【島國宮鬥劇40】春暖花開,「旺來」不來?

by 要聞中心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農曆年後台灣政壇上最大的變動就是小英政府兩岸人事的變動,尤其以陸委會主委換下綠營兩岸政策國師「阿通師」陳明通,改由新系出身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此一布局除了是還人情給長期力挺小英的新潮流系(新系從小英上屆當選時就希望邱太三擔任陸委會主委,為還此開除被認為過度「傾中」的洪奇昌)之外,也透過人事的調整,向對岸釋出善意(陳明通在兩岸關係上被對岸認為是綠營的鷹派),來因應「後疫情」、「後川普」時代的來臨,美、中、台三角關係可能的變化。

而邱太三上任後也立即以一句「春暖花開」,期待化解已經冰凍5年的兩岸關係。但對岸似乎並不領情,直接回嗆要小英政府接受連國民黨都想拋棄的「九二共識」,且沒過幾天中國就單方面以「莫須有」的理由,從三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此一舉動,立即引來島民的憤怒和藍綠政治亂鬥!

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炮火老是搞錯方向,在面對中國惡意的政治操作時,總是不知道先「炮口一致對外」的道理。不分區立委李德維一篇「關於鳳梨的政治不正確」發文中直指是因為民進黨的不友善,才讓對岸封殺鳳梨的,並且同時「教訓」台灣農民說:「這難道不是你們在行使投票權時應該思考的風險?」完全是站在對岸立場,不顧民眾感受的說法。

反而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次學聰明不願意再被抹紅,直接跳出來點出問題:「中國大陸每次說讓利台灣,但台灣每次都很不爽,3月1日要禁止進口,今天已經是228,有幾天可以準備?台灣可以感受到大陸的善意嗎?」

事實上,中國對台灣的農產品進口,一直都是所謂「政治採購」,尤其在國民黨執政期間,國、共兩黨用以籠絡中南部農民,並透過農產品貿易「特許」權利,針對台灣基層農漁會幹部,進行滲透綁樁。但同時在政治上中方認為有必要「懲罰」台灣當局時,就可以大規模取消這些「政治採購」。過去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對岸簽訂大規模的「虱目魚契作」,在2016年小英當選後全部取消,就是一個血淋淋的案例。

民進黨府院高層傾全力突破中國「封殺鳳梨」的政治手段。

但蔡政府已經執政五年,農產品出口過度集中於中國狀況並沒有改善,反而逐年攀高。這也是讓中共當局持續可以透過「以農逼政」、「以商逼政」的主要原因。所以當中國「封殺鳳梨」做為政治上懲罰時,台灣能使用的報復性貿易手段(例如:中國禁澳洲紅酒,澳洲以鐵礦砂禁止輸中為手段)並不多,且對內衝擊過大,所以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也只能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去化過剩的鳳梨產量。

所幸島民團結,總統親自下來當鳳梨推銷員,不到一週的時間,民眾及團體訂購鳳梨已經超過輸中的總量,再加上國際「反中」情緒仍強,執政黨外交系統也全面出動,AIT美國在台協會在臉書上一張「妳今天鳳梨了沒?」,日本、澳洲的聲援,這也讓「旺來事件」證明了美國在拜登上台後,在外交上仍是延續川普時期的「對中包圍圈」戰略未變。中國這次企圖透過「旺來不來」來對台灣形成政治壓力的企圖顯然失敗。

但筆者仍要提醒執政的民進黨,過去不斷強調台灣在經濟上不能被「綁在中國」,必須走向世界,但執政五年過去了,不只是農產品,兩岸之間的貿易依存度卻屢創新高,讓農民和企業不斷曝險在中共惡意的政治動作上。經濟貿易上的問題,必須透過產業調整和交流對話的手段來解決,不能老是透過趙少康所言的「鳳梨民族主義」來去化產量解決問題,否則「今日鳳梨,明日蓮霧」將會沒完沒了。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
【島國宮鬥劇39】寄生藍綠的柯文哲
【島國宮鬥劇38】趙少康用「新秩序」老梗 開啟國民黨戰國時代
【島國宮鬥劇37】綠營動員挺黃捷 力阻報復性罷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