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全電宰 土雞泡消毒水也有「糙臭」味【氯洗雞4】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謝東明、蔣永佑

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到8月份止,國內宰殺的雞隻就高達2億2千萬餘隻。在政府政策規定下,養雞戶不再有自行宰殺的權力,全都需要送往電宰場處理,傳統市場裏也不再有攤商現場殺雞的畫面。但有消費者質疑,電宰後的雞隻都泡在摻有漂白水的冷卻槽中,會有食用安全上的疑慮。

居住在新北市山區,一名幾乎一輩子都在養土雞的李阿嬤就直言,電宰雞隻就是不如傳統現殺的雞隻好吃,口感也跟自己養的雞非常不一樣。尤其電宰的雞肉,肉質偏爛也粗糙,而且有「糙臭」 (台語:腥臭) 味,自從政府規定不能私宰後,她也不養雞了,因為自己孵自己養的雞,送電宰有被「糟蹋」的感覺。

新北市李阿嬤認為,電宰雞隻就是不如傳統現殺的雞隻好吃,電宰雞肉質偏爛也粗糙,而且有「糙臭」 (台語:腥臭) 味。圖:政治中心攝

農委會資料顯示,今年1到8月,國內屠宰的白肉雞約有1億5900萬餘隻,有色雞則有5千436萬餘隻,蛋雞931萬餘隻。目前國內的家禽屠宰場,由北到南則有113家,光是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每天就需宰殺5萬餘隻,新北家禽屠宰場也要宰殺近3萬隻。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每天就需宰殺5萬餘隻雞。圖:政治中心攝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何中平則表示,電宰後的雞隻在送到攤商與消費者手中,要保證雞隻肉質與衛生安全,中間的冷鏈過程就非常重要了。也就是說,電宰過程經常需要高溫處理,及時的降溫,才會降低肉質的腐壞時間。

另外,為了清洗雞體上可能附著的細菌,所以依政府規定,冷卻槽內除了必須是冰水外,是可以摻入食品用洗潔劑。而冷卻槽內的食品用洗潔劑,就包括了次氯酸與俗稱漂白水的次氯酸鈉等,但政府在使用劑量上有著嚴格的規定,業者按規定使用不致影響消費者健康。

國內電宰雞肉大廠卜蜂表示,卜蜂雖以水冷式處理屠宰完的雞肉,但與傳統方式略有不同,主要係以清水沖洗加上臭氧消毒,並未使用氯系洗潔劑;而不使用氯系洗潔劑的主因,則是「用起來(殺菌效果)沒有比較差。」至於另一知名大廠大成,未正面回應記者詢問,僅表示製程一切按照國家規定,對於使用氯系洗潔劑,「國家規定能用我們才用,且濃度或殘留一定遵守國家要求的規定。」

看更多直擊台雞泡漂白水 混成血池你敢吃?【氯洗雞1】
看更多荒謬!漂白水泡雞36年無規範 農委會今年才研究【氯洗雞2】
看更多歐盟拒吃的美國雞 台灣市佔近6成【氯洗雞3】
看更多比較好但成本驚人 台灣氣冷雞市佔僅5%【氯洗雞5】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