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檢查車 KE100 台鐵(翻攝自Blair's 鐵道攝影)

【獨家】台鐵軌道檢查車搞「拼裝」 基層爆長官驗收施壓竟高升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KE100 翻攝自Blair’s 鐵道攝影

台鐵519成功站44公分斷軌案,監察院日前糾正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並將軌道檢查車採購違失移送法務部查處。有台鐵內部人士告訴《毅傳媒》,現行採購的軌道檢查車有拼裝之嫌,據悉當年的驗收員承受上級極大壓力,仍堅持不通過驗收,即使長官一再要求複驗,他仍嚴格把關,而這名驗收員最後竟被遠調到離家300公里的台東。

反觀驗收員遭到「放逐」,當時涉嫌施壓的主管卻穩如泰山,而且在太魯閣事故釀成重大傷亡後,還照樣高升,基層呼籲檢調應介入調查,當年驗收過程有無弊端。

台鐵局自2016年至2020年,短短5年共發生14次斷軌(含去年10月28日新市永康斷軌案),但外界不知情的是,全台灣用來巡檢環島軌道的唯一一輛「軌道檢查車EM80」,其實早已老舊不堪。

EM80 翻攝自Blair’s 鐵道攝影

EM80為美國出產的車款,造價相當昂貴,這輛專責檢測全台鐵軌道的工具車,使用期限只有30年。這輛軌道檢查車從1980年起,開始負責環台檢測,目前總營運里程已超過1000公里,足足使用了40年,早已超過合理使用期限10年。

因此,台鐵局在2016年採購新的軌道檢查車「KE100」準備接手業務,該招標案業者以1.78億元的價格得標,不過據悉,交車至今都無法驗收成功,遑論上路服務。

知情人士向《毅傳媒》解釋,這輛新的軌道檢查車KE100,台鐵局要求得標廠商必須參考日、美規格,提供高品質的商品。不過業者交車,走到最後驗收階段時,承辦驗收員發現,核心重點的零組件,分別是檢查鐵軌內部狀態的「X光機」,以及檢測軌道內部有無傷痕的「無線檢測儀」,竟然出現產地來源不明的情形,懷疑使用不知名的零組件來拼裝車輛蒙混。

知情人士痛批,當年驗收員曾要求業者提供「原廠文件」證明儀器來源,沒想到業者始終提不出來,造成交車超過一年仍卡在驗收階段,拖了幾年始終沒解決,「時至今日,仍然無法通過驗收。」

另有消息人士向《毅傳媒》透露,卡關的背後其實還有一段插曲。該人士爆料,當年有高層主管似乎為了要讓新車盡快上路使用,頻頻施壓建議驗收員「重驗」,但驗收員仍拒絕妥協,曾出現「一驗再驗」的尷尬場面。

據悉,即便過程中遭到壓力,驗收員仍力擋下來。沒想到,堅持品質的該驗收員,事後居然因「不明原因」被閃調至台東,引發基層一片譁然。

而這名被基層點名施壓的處長級主管,當年為何積極介入驗收的動機不詳,但他當年主要負責包括邊坡、橋梁、隧道等工程領域,在台鐵是仕途看漲的人物。

知情人士描述,今年4月2日太魯閣邊坡工程發生意外,進而造成火車出軌,死傷人數超過兩百人。基層咸認負責督導相關工程的該名主管可能會扛責,沒想到在調查行政責任後,該主管居然被排除在懲處名單之外,令人不解的是,他幸運閃過出軌案懲處後,官運反而更加亨通,事後高升為副總工程司。

資深基層員工表示,當時內部對這起人事案議論紛紛,對於高層的用人思維,只能用「嘖嘖稱奇」來形容;相較於幾年前驗收員的遭遇,基層則感到不勝唏噓。

《毅傳媒》根據基層員工爆料,向台鐵局查證來龍去脈。台鐵局了解後回應指出,目前尚未收到監察院函文,惟會尊重監院決議,積極辦理改善作為,同時全力配合後續調查;KE100因檢驗未達採購規範標準,去年9月21日已通知廠商「不同意改正」。得標廠商不服處置,爰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請「爭議調解」,今年5月4日調解成立,給予得標廠商1次再改正機會,目前正作業中。至於基層指控的主管施壓部分,台鐵並未回應。

看更多
成功站斷軌44公分 監院糾正台鐵、採購違失送法務部
黑函滿天飛!宮鬥傳聞中伍勝園真除鐵道局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