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左) 台鐵局長杜微(左2) 鐵道局長伍勝園(左3)

黑函滿天飛!宮鬥傳聞中伍勝園真除鐵道局長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鐵道局長伍勝園(左3) 交通部提供

今年4月初太魯閣事故後,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升任交通部政務次長,鐵道局長懸缺超過3個月。交通部今日突然宣布,行政院核定鐵道局長由副局長伍勝園升任。交通部表示,正推動前瞻軌道基礎建設計畫、台鐵改革等,伍勝園對業務嫻熟,上任後必能駕輕就熟,發揮管理與協調長才,以積極創新的思維完成前瞻軌道建設各項重大計畫,軌道系統進一步提升、強化軌路監理業務。

4月2日台鐵發生太魯閣事故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於20日請辭獲准,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龍下材上」掀起交通部一波人事大調動,政務次長則由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

王國材、胡湘麟上任是要解決台鐵問題,但鐵道局長遺缺卻傳出胡湘麟想扶正自家人馬「高鐵局」系統的副局長楊正君,就在人事案未定之際,楊就遭黑函攻擊私生活;聯合報日前報導,交通部改以考量前瞻計畫將進入建設期為由,選擇工程背景的伍勝園當局長,公文都已送出,但「高鐵局」系統員工不滿,又出現雜音與黑函,似乎在抗衡將楊正君拉下的「鐵工局」系統,煙硝味十足;兩大系統都想將代表該系統的代理人拉下台,因此,原已拍板的人選只好暫緩,先列入「觀察期」。

伍勝園現年60歲,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研究所碩士,從台北都會區鐵路改建基層做起,對於鐵路工程、系統整合有30年經驗,歷任交通部原鐵路改建工程局南部工程處副處長、處長、該局主任秘書及副局長等職務。

在南工處處長期間,推動高雄鐵路地下化及屏潮鐵路高架化計畫,擔任副局長期間代理東工處處長順利完成花東鐵路電氣化等工程,並於代理局長期間,協助交通部強化鐵路監理業務及推動台鐵改革。

看更多
【內幕】鐵道局長爭奪戰黑函滿天飛
史上最久台鐵局長懸缺3個月 50條人命誰來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