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鐵道局長爭奪戰黑函滿天飛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毅傳媒資料室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後,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部長,「龍下材上」掀起一波人事大調動,次長一職由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外傳胡想扶正自家人馬、副局長楊正君,但這項傳聞不但引發局裡內外熱議,甚至還出現離譜的黑函影射楊疑似與女職員搞不倫戀,對此,楊正君嚴正駁斥「沒有這樣的問題」。而從近日出現的各種傳聞看來,這場鐵道局長爭奪戰似乎已進入最後肉搏戰。

4月2日清明節連假期間,台鐵太魯閣號因剎車不及,撞上在邊坡違規施工下滑的工程車,釀成重大傷亡,而肇事的工程負責人李義祥等人16日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至於台鐵員工涉犯《貪汙治罪條例》部分,檢廉仍如火如荼偵辦中。

貪汙案尚未查個水落石出,交通部長林佳龍20日就請辭生效,行政院則緊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羅秉成宣布由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部長,原本的政次一職則由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升任,政院則喊話「相信王、胡兩人能立即著手台鐵改革。」

現任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被傳為接任鐵道局長的熱門人選,卻引發局裡內外議論。(圖:翻攝自楊正君臉書)

台鐵改革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但還沒開始改革,內部已醞釀一波人事鬥爭。圈內盛傳,新上任的次長胡湘麟,想要扶正愛將,也就是現任的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接任鐵道局長。不過,據悉鐵道局內部職員和外部廠商,對這項傳聞似乎頗有微詞。

據了解,有人為了擋下這項人事案到處放話,居然還指涉已婚的楊正君,疑似與一名女職員搞不倫戀,而這些黑函在圈內越演越烈,讓不少人紛紛替楊抱不平,有知情人士直指,楊是無端捲入政治鬥爭。為此,《毅傳媒》致電楊正君查證人事案及黑函傳聞,楊堅定回應:「對於接任下任局長毫無所悉,沒有這樣的問題(不倫戀)吧,沒有評論。」

交通部長林佳龍為台鐵出軌案一肩扛責,但林辭職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會如何重整台鐵,外界等著看。(圖:毅傳媒資料室)

除了鐵道局長的人事案,政院在交通部的布局似乎也隱含著政治鋪排。身為綠營正國會明日之星的林佳龍,為台鐵出軌案一事火速請辭,然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卻未即時批准林的辭呈,背後的思維引起遐想。綠營人士分析,從最後的結果看起來,蘇的院長寶座屹立不搖,然後兵不血刃的殲滅了正國會派系在政院的勢力。

該名綠營人士也說,從「龍下材上」的人事調動結果來分析,交通部裡的「非龍派」似乎已被收編,而蘇系正全面擴大在交通部的影響力。例如菊系人馬王國材出線後喊出的「內升論」,就頗獲蘇揆青睞,顯示這些人事調度,高層之間似乎早就「有默契」 。

林佳龍請辭後,行政院公布由前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部長。(圖:毅傳媒資料室)

事實上,正國會與蘇系的雙方鬥爭,從去年爆發的立委收賄案就可看出端倪。隸屬英系的立委蘇震清因涉及SOGO案遭檢調追查貪污時,無辜的林佳龍,竟也因為牽線台數科董座廖紫岑與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識而遭波及,而隔岸觀火的就是蘇系。如今台鐵出軌案又燃起「黨內互打」的政治烽火, 看起來,2022年縣市長大選雖然還沒到,但綠營各派系的權力版圖之爭,早已提前部署。

看更多「最佳工具人」 王國材出任交通部長
看更多林佳龍衰中槍?爆掀蘇系內鬥正國會【收賄內幕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