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75億引遠傳入股 亞太電不排除合併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左至右,亞太電董事長呂芳銘、總經理黃南仁。徐嘉駒攝

亞太電信(3682)今(22)日舉辦股東臨時會,討論事項包括:遠傳(4904)入股案以私募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擬推舉友訊(2332)獨董陳立君為亞太補選的1席獨董、解除新任獨董競業限制等。遠傳預計分兩階段入股,最後持有23.8%的亞太電股權。

亞太電指出,本次私募普通股上限為7.5億股、每股10元,而應募人遠傳則將認5億股,遠傳將分2階段入股亞太電,第一階段私募案完成後,遠傳將持有亞太電11.58%股權,並規劃2022年6月30日前,遠傳將發行新股交換鴻海(2317)所持有的亞太電股權,兩階段入股完成後,遠傳將持有亞太電23.8%股權,與鴻海並列兩大股東。

此外,因應遠傳入股,本次推補的1席獨董陳立君,資歷為台灣IBM公司財務長暨企劃部副總經理、友訊科技公司獨立董事,也是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董事、綠藤生物科技公司董事。

共頻共網的部分,亞太電董事長呂芳銘指出,根據雙方合作規劃,雙方共用3.5GHz頻段為第一階段合作,亞太電以94.73億元,分擔遠傳3.5GHz頻段標金9分之2的成本,換取等比例網路容量的20年使用權。從二間公司的角度來看,3共「共頻共網共建」在台灣唯一受益者就只有遠傳、亞太,因此在頻譜、資本資出等,都會有顯著效益。

亞太電去年10月起與遠傳MVNO借網合作5G,近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核准雙方合作「三共」(共頻、共網、共建),後續還有程序和技術需要執行,目前雙方各有核心網,但5G網是共通的,預計第3季會正式推出亞太電多營運商核心網(MOCN)5G服務,目標下載速率可達300Mbps。亞太電5G開台將舉辦公聽會,亞太電用戶要再以號碼移轉模式,轉換到亞太電信的網路。

亞太電董事長呂芳銘講述國際測速平台的報告,台灣5G網速中位數為282.53Mbps。5G下載網路平均309.9Mbps,為全球第二。(圖:徐嘉駒攝)

至於資費的策略,亞太電總經理黃南仁表示,會以品質為基礎,講求性價比,不會去做市場價格的破壞者,詳細資費等公平會確認會做公布。

股東也關注,未來亞太電與遠傳是否合併?呂芳銘表示,跟遠傳合作站穩5G第一步,併購是不排除,但現在僅針對私募與換股,要看未來的狀況再談。

針對亞太電信何時轉虧為盈?呂芳銘表示,亞太電信目前「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已連兩年為正數,未來投入5G頻譜跟網路建設攤提折舊,仍需一段時間,但內部已設定3到5年要轉虧為盈的目標。

看更多未開業就被金管會盯上!將來銀行遭立委爆串供滅證
台帛旅遊泡泡人氣差 11國與地方搶接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