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

史上最久台鐵局長懸缺3個月 50條人命誰來扛?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攝影記者:林玉偉

自2018年10月普悠瑪事故後,台鐵事故接二連三發生,前任局長張政源今年1月15日退休後,台鐵局長一職由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代理,代理至太魯閣號408次事故發生,將近3個月,行政團隊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擔任局長。對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批評,代理的祈次長是營運者?還是監督者?角色的混淆如何處理?前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發文,呼籲「趕快派個局長給台鐵吧!」

根據台鐵官網的歷任局長資料,《毅傳媒》調查發現,台鐵局長從1945年第一任局長陳清文就職後,至第22任局長張政源退休後,是首次懸缺近3個月這麼久,前一次是2016年9月18日周永暉卸任,直到10月12日由鹿潔身接任,也只空缺3週左右。而檢視台鐵局長接任歷史,唯二產生局長「空窗期」的任命,都發生在蔡英文政府任內。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表示,台鐵局長一職,最簡單的做法是從現有副局長晉升,因為3位副局長各司其職,負責台鐵運、工、機、電,四大營運業務,局長的重要性是協調,局長幕僚提供意見與協助,雖然沒有局長,台鐵也可以運作,但交通部現在做法是讓交通部次長來代理,次長還有交通部其他業務,怎麼會有好的管理品質與強度?更別說這次事故發生,次長角色是營運者?還是監理者?角色混淆無法界定。

有消息傳出,因普悠瑪事故後,台鐵事故接二連三發生,又要負起改革台鐵的社會期待,台鐵局長成為「很硬」的職務,因此前局長張政源退休後,才會懸缺至今。但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後,由曾在台中市政府擔任交通局副局長的馮輝昇,出任台鐵局副局長,當時一度引發台鐵工會反彈,認為馮空降台鐵,是因為林佳龍急於全面掌控台鐵,當時還有工會成員衝到馮的辦公室前貼諷刺對聯。

歷任台鐵局長任期。(圖:翻攝自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官網)

據了解,前局長張政源在任時,台鐵局內部普遍認為張退休後,作為交通部長林佳龍全面掌控台鐵的佈局,馮輝昇應會直升局長,但馮在台鐵也非一帆風順,曾有媒體報導,馮輝昇上任副局長不到半個月,曾在陪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苗栗鐵道博物館的行程中,被蘇貞昌猛電,遭蘇公開大虧馮輝昇不懂鐵路局歷史,甚至致詞到一半,點名馮輝昇要認真聽他講話。

看更多北檢提供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 全天候身分指認
肇事駕駛李義祥前科多 偽造標案照片遭判刑

台鐵內部也沒料到,前局長張政源退休後,馮卻遲遲未升任,過去3個月,交通部也一度盛傳,台鐵局長可望由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接任,藉此「整頓」台鐵,但台鐵局內部對鐵道局反彈大,導致台鐵局長的人事一直喬不定。

也難怪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貼文,喊話「趕快派個局長給台鐵吧!」,也被網友視為是民進黨新潮流派系對台鐵局長人事案有計劃,更有網友留言「話中帶刺又藏刀」。

趕快 派個局長 給台鐵吧😢

段宜康發佈於 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