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樹林開往台東的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大清水隧 道出軌,消防局會同衛生局立即趕抵現場搶救。 (民眾提供)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110年4月2日

肇事駕駛李義祥前科多 偽造標案照片遭判刑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消防署提供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4月2日行經花蓮縣清水路段時,遭停在邊坡滑落的工程車砸上,造成重大死傷,檢方也向法院聲押肇事駕駛兼負責人李義祥,而李義祥的公司「義祥工業社」、「義程營造」,在5年內就承攬政府19個標案,總金額將近2億元,李還曾因偽造工程照片遭判刑,法界人士也擔心義祥背景恐為「一人公司」,恐怕求償無門。

義程營照的資本額1200萬元,李義祥疑似透過該公司,從2012年到2020年間,拿下政府19個標案,光金額就將近2億元,可說是「搶標大王」,而且,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標案是交通部養護工程處,金額高達1.2億元,其次為花蓮縣政府,但其公司登記地址,竟然是一棟不起眼的低矮平房,令人詫異不已。

台鐵太魯閣號昨日發生重大死傷,肇事駕駛李義祥遭檢方聲押,而李的背景相當不得了,5年內拿下政府19個標案,金額高達2億元。(圖:翻攝網路)

更甚者,李義祥2008年施作花蓮西寶大橋時,明知無施作圍堰必要,卻刻意偽造變更圍堰照片,來企圖影響花蓮縣建設處標案金額,以圖利自己,涉犯《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因此花蓮高分院今年2月19日判李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更令人好奇一間前科累累的公司,竟然能多次標下政府標案,令人匪夷所思。

此外,李義祥另一間公司義祥工業社,更是「黑紀錄」爆多,,按照監理所的紀錄顯示,資本額僅200萬元的義祥,近5年就有20筆罰鍰紀錄,包含車輛未定期受檢、闖紅燈和超速。

一名不願具名的法界人士分析,李義祥名下公司疑似為「一人空殼公司」,就算全部損害都由台鐵、保險公司先行承擔,但最後的內部求償,可能會發生求償無門的情況。

看更多太魯閣號究責 花檢署以過失致死聲押李義祥
看更多太魯閣出軌已50死 國泰產、明台產每人賠450萬【更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