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開箱】2023台灣設計展 新北市美術館展區必看必拍推薦

by 林 涵青

展現城市美學、每年都備受矚目的「2023台灣設計展」,將於10/6~10/22在新北市登場。主展區以鶯歌的新北市美術館為中心,而這也是新美館室內空間第一次對外開放,首度亮相的館內共設置10個主展區,其中A1《山河陣》大型藝術裝置氣勢驚人,讓人彷彿置身新北特色自然景觀中,非看不可!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灣設計展

「台灣設計展」為台灣最具規模的大型設計展會之一,目的是透過展覽及多元活動,呈現主辦城市的在地設計、文化與產業的現在與未來。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市舉辦,主題為「新北○起來」,○就是圈,蘊含著「環」的概念,不僅具體呈現新北市29區地理分布樣貌,也意味著由人出發,藉由設計圈起新北各地與居民。

甫完工的新北市美術館為2023台灣設計展的核心展區,令人期待|大島台灣 提供

今年主要展覽和活動核心區域為鶯歌的新北市立美術館,這也是新北市美術館主體建築完工之後,首度開放內部展覽空間,讓這次設計展更加令人期待。而新美館展區有哪些亮點?帶大家一起來現場實際瞧瞧!

A1展區:「自然〇」 新北山河陣

傾瀉而下的瀑布,海水拍打著綠石槽,溪流沖刷出壺穴,岩石展現出美麗的肌理紋路,在挑高12公尺的展間散落著不規則的「岩塊」,透過投影藝術以及聲光效果,展現出新北市壯闊的自然。

有如巨石陣般的光影裝置藝術,展現出新北自然的壯闊與美麗。

氣勢恢弘的開展影片之後,參觀者可以像一個探險家般,順著新北市最重要的三條河流: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發現探索新北市各區的物產、工藝、文化等特色,三峽藍染、坪林茶葉、新莊製鼓、金山蹦火的火嘴……還可以聞一聞「新北的味道」,而新北市各廟宇的平安符大集合,也相當具有可看性。

展覽動線特別規劃成順著河流探索新北,顯現出河流對地方發展的重要性。
來自新北各個宮廟的平安符、護身符。
參觀者可以按壓黑色橡皮球,嗅聞「新北的味道」。

A2展區:「共生〇」異他方

新北市就像一張共融的大地圖,每一位移居者都帶著獨特的文化、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在不同的時間點來到這座城市,展開一段生命故事。這些新北居民從福建漳泉、金門、島內各地移居,或是從韓國、緬甸、紐西蘭漂洋過海而來,展覽最外圈,便邀請了16位新北帶路人來訴說生活故事和經驗。

「異他方」協同策展人林書豪說明展場的規劃想法與內容。

中圈設立環狀大型投影布幕,以四個時間場景,展現不同角色、身份的新北人們生活的一天。而中央的圓則擺上新北各族群精選物件,像是永和世界豆漿大王的豆漿碗和蒸籠、新莊大拜拜才能見到的特大號鹹光餅/平安餅、烏來泰雅族曲尺群獨有的編織圖紋、板橋玉美人孕婦裝的骨董縫紉機、五股酉鬼精釀啤酒,對新北人來說,有著滿滿的回憶與共鳴。

環形投影布幕秀出不同新北人的一天。
新莊百年老店的鹹光餅,大尺寸的鹹光餅只有在大拜拜時才看得到喔。
骨董級的行動縫紉機可是「玉美人孕婦裝」總經理媽媽的嫁妝。

A3展區:「製造〇」@®©

新北市許多區域有著大大小小的工廠,就是這一群黑手、工人的血汗在經濟起飛的年代撐起北台灣的製造業,走進展區,製作滑板所需要的零件整齊排列,各式陶瓷馬桶堆疊,沖壓、CNC、電鍍、車床、塑膠射出等工具設備變身藝術品,現場還提供每天限量的展覽手冊DIY體驗,可以自己設計封面、裝訂成冊。

各種工業製程和設備零件,背後代表的是撐起新北市經濟的大小工廠。
新北市美術館所在的鶯歌以陶瓷出名,馬桶衛浴設備也是在地知名產業。
「工地計畫」反思「什麼是未來的新北製造」?將建設過程中所產生的營建廢棄物,透過設計和工藝,轉化成為家具或裝飾藝品。

A4展區:「生活〇」透新北

以新莊「儒鴻企業」的機能布料做成藍白漸層布條組成一個美麗的大「〇」,開展後應該會變成熱門網美照打卡點。「〇」中則以輸送帶的方式展示阿原YUAN肥皂、雄獅文具、永聯物流、杰隆印刷、啤酒頭釀造、維志印刷等新北市知名產業的商品。

從藍漸層到白的「〇」型布簾非常吸睛好拍。
有如工廠輸送帶般,展出阿原肥皂、雄獅文具等在地知名品牌的商品|台灣設計展 提供

A5展區:「循環〇」福爾摩沙 0 號

減碳永續不該只是口號,「循環設計」如何運用於生活產業各面向?在這艘「福爾摩沙 0 號」太空艙中,「循環設計」的好點子展現在電動輔助自行車、空氣除溼飲水機智慧家電、踩踏發電辦公桌椅,以及每個部位零件都可以單獨拆解組裝、維修或回收的行李箱。

結合科技感的金屬與富有生命力的植物,創作大型環狀生態裝置。
這個行李箱的每個部分都可以拆解,便於維修、更換或回收。
一整面永續材質牆,以 Before/After 的形式展示於牆面上,讓大家可以實際看見循環材質如何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A6展區:「前衛〇」破力

是「破力 」也是「破例/魄力」,不同於其他展區,這一區特別以「個人」為焦點,包括登山家「阿果」呂忠翰、採集新北礦坑聲音的音樂創作者李慈湄、變裝皇后簡詩翰等,透過代表性物件、訪談錄音,展現出當代新北的人文、自由與破格精神。

有趣的是,每個人物以一個鏡面方框做代表,觀展者在「看見」這些主角的時候,其實也從各個不同角度的反射看見自己。

「破力 」也是「破例/魄力」,透過不同人物故事呈現破力的多元樣態。
當觀看者投入了解一個「破力 」人物的故事,展場中的鏡子其實也映照出觀看者。

A7展區:「新潮〇」Life in Circle

展現新北青年的夢想,6種青年創作「生活在新北」的內在樣貌,以及8組「理想在現地」的外顯姿態,展出包括多組貨車藝術裝置、新北青年空間等。

「Life in Circle」展區位於新美館1F藝術街坊以及戶外園區|台灣設計展 提供

A8展區:「美味O」Food in Circle流動宴席

用飲食匯集新北,食為軸,把新北的山野味、海鮮味、陸風土圈在一起!

新北的地貌是一圈飽滿的甜甜圈,山海城沿著河流在互相循環中共存,依傍著河流匯集為集合點,發展出極高的人口與美食密度。「美味O」以流動宴席作為主題,展開舌尖和味蕾的旅行—— 6間在地經典風味食堂、3週假日美味市集、8場料理體驗活動,以味為引,探訪濃綠山城耕作的鄉土原味,採集遼闊海線的大海新鮮,領略時代、族群、節氣、文化等內涵轉化的味覺展現。

6間新北在地經典風味食堂、3週假日美味市集、8場料理體驗活動,邀大家體驗新北山、海、陸的滋味|台灣設計展 提供

A9展區:「光影〇」Echooo

美術館戶外園區以韻律感光感流動,將設計延伸至牆面投影,民眾與裝置互動就能改變美術館外牆影像的圖騰樣貌,是座多人現場共創、沉浸感十足的大型互動聲光展演作品。

將新北市美術館轉化為充滿旋律的畫布,同時民眾可經由與草地上的可觸碰裝置互動,讓每一次的演出都變成獨一無二|台灣設計展 提供

A10展區:「選物〇」Goods To Go

蒐羅新北市各區超多種特色商品、風土好食,並透過品牌合作與主題整合,開發具有設計感與話題性的周邊商品,非常好買!

酉鬼、憨啤酒、台虎的「自釀啤酒KIT」。

「新北哩賀」10條精選遊程已開放報名

除了新北市美術館,2023台灣設計展地點還有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首次結合新北捷運環狀線策展的「衛星展區」、蒐羅山海城129條特色路線,共154場次的「品味漫遊-新北哩賀」、32項跨區域展演共同參與本次展期的「設計響應」、以及匯集11大類型的城市改造點「城市再造」。

鶯歌國民運動中心2樓為A14展區,展出「共好〇」《Let’s Go!》|台灣設計展 提供

其中「品味漫遊 – 新北哩賀」邀請大家透過5種體驗方式包含「遊秘境」「訪眾神」「動手做」「乘風行」「聽故事」,來認識新北多元風貌、感受地方魅力。「哩賀」就是台語的「你好」,是最接地氣的招呼聲,「新北哩賀」搜羅全新北市29區山海城129條特色路線,共154場次及10條精選遊程,有免費活動,也有付費體驗,各路線即日起至11月在新北哩賀網站陸續報名開跑,非常適合喜歡深度旅遊的朋友或家庭親子參加。

「品味漫遊 – 新北哩賀」10條精選遊程地圖|新北哩賀活動官網

2023台灣設計展
日期:2023年10月6日(五)~22日(日)
時間:11:00~20:00、週末假日11:00~21:00,(10/22 展覽最後一日至 18:00)
地點:(主展區)新北市立美術館 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
官網:www.designexpo.org.tw/zh-TW
FB粉專:www.facebook.com/Taiwandesignexpo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FB粉專:www.facebook.com/e7summe

新北哩賀
官網:https://sinpakliho.co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