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一星輕鬆吃 引進Westholme澳洲精品和牛 教父牛排再進化!讓「紐約客」超乎想像

by 林 涵青

煎牛排看似簡單容易,為什麼要特別上館子,而且要挑牛排教父鄧有癸開的餐廳呢?吃一口這「澳洲M9和牛」紐約客,就知道為什麼我們應該尊重職人的專業和技術了:煎烤得恰到好處,3分熟卻不見血水,光這點其實就很不容易;最重要是保有紐約客的嚼勁,看似沒有豐富油花,但完全不乾不柴,反而有著剛剛好的油脂與柔潤口感。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教父牛排

六度蟬聯《臺灣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廳的「教父牛排」推出新菜色,這天受邀試菜,公關說,鄧師傅說要挑戰一下,所以我們今天吃「紐約客」。

這個挑戰很有意思,在新菜單中,紐約客和台灣人最愛的肋眼、教父牛排的經典老饕等部位比起來,油花偏少,比起嫩度又不及菲力,同時因為肉質較為緊實,更加考驗師傅掌握火候和時間的功力。也就是說,鄧有癸主廚特別挑了沒那麼討喜又比較難處理的部位,可見對肉質挑選和廚藝都有相當的自信!

鄧有癸主廚人稱「牛排教父」,多年來鑽研不同產地牛肉與調理方式|教父牛排 提供

原來不斷追求牛排新風味的鄧有癸主廚,這些年勤於走訪世界各產地,發掘令人驚豔的潛力股。這次教父牛排、Top Cap steakhouse、Capstone steakhouse三家餐廳新菜單的最大亮點,便是主廚曾經多次親自造訪牧場的Westholme的澳洲精品和牛,其「M9和牛」品質接近日本A5和牛,但價格親民不少。

Westholme澳洲精品和牛來自澳洲最大、有著179年歷史的畜牧公司AACo(Australian Agricultural Company, AACo),牛群畜養在澳洲東部的大狄維亭山脈(Great Dividing Range),早期吃清新純淨的天然牧草長大,後期改用精心調配的穀類進行肥育,並在飼料中填加天然糖蜜及礦物質,造就出油花豐富均勻、鮮嫩多汁的肉質。

Westholme澳洲精品和牛來自澳洲最大、有著179年歷史的畜牧公司AACo(Australian Agricultural Company, AACo)|教父牛排 提供

新菜單中包括「澳洲M9和牛老饕牛排」「澳洲M9和牛肋眼牛排」與「澳洲M9和牛紐約客牛排」,冷藏空運進口的Westholme澳洲精品和牛經分切精修、兩週乾式熟成,以龍眼木炭烤爐炙烤至完美的三分熟,上桌前經過充分「休息」,切面粉嫩不滲血水,口感外酥內軟非常迷人。

「澳洲M9和牛紐約客牛排」(6oz)套餐,品質高、價格親民,牛排愛好者不可錯過。(2,880元)

回到今天的主角紐約客,牛排教父傲視業界的50年專業,果然眼光和調理手法皆有獨到之處,上桌的Westholme的澳洲M9和牛紐約客,肉質艷紅卻不帶血,可見烹調精準、恰到好處。入口咀嚼,外層略酥增加口感,鮮甜肉汁與剛剛好的脂肪在嘴中融合,吃起來香而不膩,嗜吃牛肉的朋友一定會愛上。

主餐美味之外,令人享受的一餐更講究起、承、轉、合的搭配,這次的新菜色在開胃菜、湯品和甜點都下足功夫,像是我點用的「鮪魚塔塔」,風味層次豐富,和碳燒鮪魚丁一起入口的香甜丁塊竟是紅李果肉,而畫龍點睛的酸味則來自酸豆葡萄泥,並有蒔蘿、紫蘇嫩葉、山葵美乃滋點綴清新,每一口都有不同的趣味。

「鮪魚塔塔」有著水果香甜和香草清新,非常開胃。
「嫩煎北海道干貝」一邊以調和鹹蛋黃的南瓜泥引出干貝甜美,一邊以油潑辣子拌炒的廣式臘腸與長豆丁帶出東方情懷。

湯品「上湯煨鮑魚海參」,師法粵菜吊湯方式,以母雞、火腿、排骨與雞爪熬煮3天,澄清後呈現晶透深琥珀色,有著醇厚卻不油膩的溫補滋味。這道菜採桌邊服務,服務生會在桌邊將湯倒入裝有溏心鮑魚、軟滑海參和鮮香乾煎舞菇的湯盤內,吃起來不像西餐,倒有幾分新派中菜的味道。

「上湯煨鮑魚海參」鮮美濃郁。

甜點亦有單獨販售的實力,我所選擇的「馬斯卡彭&咖啡聖代」是將提拉米蘇的元素解構重組,馬斯卡彭、咖啡兩種口味的冰淇淋分開吃都很棒,各來一口在嘴裡混合就是熟悉的提拉米蘇。而撒了可可粉的球狀物,吃起來軟中帶點Q,相當有意思,還在口中慢慢散發出淡淡杏仁香,原來這是手作杏仁白玉,為這套餐點留下驚喜記憶點。

「馬斯卡彭&咖啡聖代」的手作杏仁白玉口感獨特,很有記憶點。
很美的「莓果松子杏仁奶酪」,點綴綠葡萄、香蜂草和金箔的奶酪與豔紅果醬相應成趣,奶茶色的松子泥拉花豐富了醬汁表情。

套餐價格:
「澳洲M9和牛老饕牛排(6oz):3,600元
「澳洲M9和牛肋眼牛排」(16oz 兩人份):3,080元
「澳洲M9和牛紐約客牛排」(6oz):2,880元

教父牛排 Danny’s Steakhouse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58號
電話:(02 )8501-1838
營業時間:12:00~15:00、18:00~22:00,週六~日 11:30~15:00、17:30~22:00

Top Cap Steakhouse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9號5樓 (信義新光A4館)
電話:(02 ) 2345-9922
營業時間:12:00~15:00、18:00~22:00,週六~日 11:30~15:00、17:30~22:00

Capstone Steakhouse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明華路366號
電話:(07 ) 555-9682
營業時間:12:00~15:00、18:00~22:00,週六~日 11:30~15:00、17:30~22:0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