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的胡椒風味紐約客牛排。 (圖.蔡暉宏拍攝)

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的胡椒風味紐約客牛排。 (圖.蔡暉宏拍攝)

股神巴菲特最愛的牛排館 新菜大玩台灣梗 同場加映5間必吃在地牛排館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蔡暉宏拍攝

造訪之時,全球的Smith & Wollensky因受武漢肺炎影響,僅剩台北店尚在營運,生意雖受影響,表現仍不俗。其中之因,除了台灣疫情控制得宜,股神巴菲特最愛的美國頂級牛排館,這個名氣響亮,從2019年1月開幕迄今,始終有人上門就要求點上一份股神最愛的乾式熟成28天帶骨紐約客。然而能終年有人氣,靠的絕不僅僅是這塊牛排魅力,菜單中,除美式牛排館經典料理外,15%的接地氣菜色每季更換, 或用在地食材,或接近台灣人的偏好口味與口感更是讓人愛不釋口。

台北店擁有高空景觀,是全球分店視野最好的點。(圖‧蔡暉宏拍攝)
台北店擁有高空景觀,是全球分店視野最好的點。(圖.蔡暉宏拍攝)
除了台北101大樓景觀,另一面則可以覽盡城市裡的山野綠意。(圖.蔡暉宏拍攝)
除了台北101大樓景觀,餐廳另一面則可以覽盡城市裡的山野綠意。(圖.蔡暉宏拍攝)

Smith & Wollensky,品牌成立於1977年,以乾式熟成28天牛排見長,除了美國紐約、波士頓、邁阿密等幾個州有成立分店外,海外拓點就是倫敦與台北。高檔的美式傳統牛排館,是它給人的鮮明形象,除了股神巴菲特為品牌加值不少外,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慾望城市〉都曾在店內取景,亦讓它堆疊出極高人氣。進駐台北微風南山47樓,風采依舊,牛排控如果還沒有來這兒吃上一份牛排,可別自稱是牛排控。

初次造訪,當然得來份帶骨紐約克牛排,或憤怒蝦、蟹肉餅、巨大巧克力蛋糕等經典佳餚與甜點,畢竟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就在於味道雋永,接受度高,不朝聖一下怎麼行。不過,如果你是第二、第三次造訪,非常建議你點些接台灣地氣的料理,畢竟美國人喜歡的味道與口感,未必人人能接受,就如台灣人普遍喜歡肋眼與菲力,紐約克這種有咬勁的肉感,就不是那麼合每個人胃口。

廚藝總監傑克森在台灣生活了30年,非常熟悉台灣人胃口。 (圖.蔡暉宏拍攝)
廚藝總監傑克森在台灣生活了30年,非常熟悉台灣人胃口。 (圖.蔡暉宏拍攝)

不同於其它連鎖品牌,Smith & Wollensky雖堅持傳統,但落腳他處時,仍給予在地廚藝團隊發揮創意空間,可以因應在地人的味覺喜好研發新口味。台北店廚藝總監Cale E. Jackson在台生活了30年,除了講得一口好國語與擁有精湛廚藝外,對台灣人愛吃什麼、喜好什麼味道都瞭若指掌,他與團隊因應時令變化,推出的每季新菜色,往往令人耳目一新,也為美國風味與在地飲食習性無縫接軌。

調味型菲力 一口吃下海陸雙重口味

4月起,Smith & Wollensky推出春季新菜色。「鮑魚蟹黃菲力」,一吃難忘。軟嫩的菲力,一直深受台灣人喜愛,唯美國人大喇喇的個性偏不愛這種沒有個性的部位,少了口感,還少了油脂香氣,因此在菜單設計上,除了原味菲力外,也會推出台灣牛排館較少見的「調味型菲力」,例如傳統的奧斯卡菲力,就是在溼式熟成的肉品上面舖以蟹肉;羅西尼菲力則放上香煎肥肝,這些舉措都是為了補強菲力本身較為清淡的風味。台北店在傳統口味選擇外,還推出舖上魚子醬的黑珍珠菲力,以及香酥核桃臘腸菲力,接受度都頗高,尤其這一道海膽菲力,賣得相當好,甚至讓美國人驚為天人,將之放在美國菜單上。

鮑魚蟹黃菲力讓人一口就吃下海陸雙重美味。 (圖.蔡暉宏拍攝)
鮑魚蟹黃菲力讓人一口就吃下海陸雙重美味。 (圖.蔡暉宏拍攝)

海膽菲力的催生者,正是廚藝總監傑克森。「做出一個亞洲風味的牛排」的想法,在他的腦海裡早已成形許久。其觀察到台灣人愛吃海膽,於是大膽在菲力上,先墊上一層海膽奶油,再將新鮮海膽放於其上,口味新奇,一口就吃下肉汁的甜、海鮮的鮮,這不就是台灣人喜愛的「海陸雙拼滋味」!只是一般牛排館的海陸雙拼多是以牛肉另外搭配龍蝦呈現,在這裡是一口嚐,特色獨具,果然一推出即廣受好評。只可惜海膽季節接近尾聲,春季到來,將由「鮑魚蟹黃菲力」取代。不過這道菜色的概念相同,一樣是海陸雙拼,只是換成了蟹黃奶油與成本一樣高的鮑魚,傑克森自信滿滿,它也會大受歡迎。

胡椒風味紐約克 融合4種胡椒氣味

台灣人不太習慣吃紐約克,深怕肉裡的筋如果處理不好,容易踩雷。然而傑克森不諱言,因為股神巴菲特愛吃,愈來愈多台灣人開始接受了它的獨特。在Smith & Wollensky,針對紐約克這個部位,提供乾式與溼式二種處理法,經乾式熟成的紐約克,愈咀嚼愈能感受它的軟嫩與油脂香氣,溼式熟成則表露出它的豐腴口感。屬於後者的「胡椒風味紐約客」,可是春季菜單中的另一亮點。

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的胡椒風味紐約客牛排。 (圖.蔡暉宏拍攝)
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的胡椒風味紐約客牛排。 (圖.蔡暉宏拍攝)

廚藝總監傑克森說:「美式牛排館裡常見胡椒牛排,傳統是採用黑胡椒粒,我覺得太單調了,所以這次調合了黑、白、粉紅與原住民胡椒『馬告』等四種胡椒來提升肉質香氣,再搭配品牌傳統的白蘭地胡椒醬,這種醬汁濃縮了大量鮮奶油與白蘭地,成本極高,味道與牛排非常相襯,整體風味豐富美味。」果然,吃來滋味豐盈,齒頰留香。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懂得運用馬告,傑克森勤跑台灣食材產地這件事,真的不是口頭說說而已。

 胡椒風味紐約客牛排運用了四種胡椒提升肉品香氣。 (圖.蔡暉宏拍攝)
胡椒風味紐約客牛排運用了四種胡椒提升肉品香氣。 (圖.蔡暉宏拍攝)

其實,Smith & Wollensky菜單上有一道「爐烤鱘魚 原住民20味辛香料」,就用了馬告。傑克森回憶說,那次是去了南投山間想要找美味鱘魚,發現一位原住民在魚上面灑了一堆含馬告的香料直接烤,沒想到十分美味,這驚艷了他,也讓它從此愛上馬告這一味。

 乾煎中卷吃來十分軟嫩。  (圖.蔡暉宏拍攝)
乾煎中卷吃來十分軟嫩。 (圖.蔡暉宏拍攝)

除了馬告,15%的接地氣菜色中也大量用了台灣食材,尤其是海鮮,每每激盪出別具特色風味。「 乾煎中卷 紅椒堅果醬」也是一例,它被廚藝總監傑克森笑說是炒麵,只是這個炒麵全由台灣在地產的中卷清炒而成,更具價值感。中卷在清炒前得經舒肥,創造出嫩口感,上頭再綴以香菜、採用分子料理處理的松露粉末,同時附上薄荷醬與西班牙紅椒堅果醬,給客人在吃法上的多層次變化。

新菜色海膽醬烤筊白筍在別的牛排館可是吃不到的喔。 (圖.蔡暉宏拍攝)
的洋蔥與培根碎,吃來有滋有味,抱子甘藍十分爽口。 (圖.蔡暉宏拍攝)
抱子甘藍是廚藝總監傑克森從小吃到大的菜色,吃來十分健康。料理方式簡單,就是清炒而已,然後上面灑上炒過的洋蔥與培根碎,吃來有滋有味,抱子甘藍十分脆口。 (圖.蔡暉宏拍攝)
沒想到光一個甜點也那麼華麗,「椰子磅蛋糕花生冰淇淋 」吃來鹹甜,有味覺上的衝突趣味。 (圖.蔡暉宏拍攝)

【同場加映】

A CUT 台北牛排館裡的潮牌

之所以稱之為潮牌,在於主廚凌維廉對牛排的極致美味研究幾近科學實驗,還出版了《熟成牛排聖經》一書,更有甚者,連配菜都異常講究,完全是以法式料理去琢磨,還不時研發新菜,也難怪成立多年,一直是牛排控心中的夢幻名單。目前A CUT獨家採用有著「肉舖界愛馬仕」之稱的荷斯登(Holstein)牛種,來自舊金山Flannery,其肉質細緻,大理石油花分布均勻,每一口咬下的油脂與肉質比例恰到好處,切成3公分厚度,加以21天乾式熟成,風味極為甘甜濃郁。除了牛排,最近也推出春季新菜,大走南洋風,將東南亞料理的酸甜苦辣鹹融入料理中,炭烤馥桂小春雞、藍龍蝦、香煎鴨胸、和牛肉醬寬麵等,風味各有千秋。

 A CUT推出有著「肉舖界愛馬仕」之稱的荷斯登乾式熟成牛排。  (圖. A CUT提供)
A CUT推出有著「肉舖界愛馬仕」之稱的荷斯登乾式熟成牛排。 (圖. A CUT提供)

TK SEAFOOD & STEAK 乾式熟成台灣牛排很威

台灣肉品的飼養技術高超,舉世皆知,但台灣牛只能拿來熬煮輕涮嗎?TK SEAFOOD & STEAK翻轉了這個認知,台灣牛是有潛力與魅力成為桌上的美味牛排。一款21天正統乾式熟成台灣帶骨沙朗牛排,肉質軟嫩細緻,愈咬愈感肉汁的香甜飽滿, 韻味無窮, 就非常值得推薦。

此外,餐廳最近迎來有20年豐厚廚藝底子的新主廚吳慶鴻,他以「法菜講究極致的手法詮釋台灣食材」,同時要打破牛排館只有牛排好吃這件事,要讓前菜到甜點每道都有記憶點,因此也調整了既有菜單上的部分品項。其中「刺參,伊比利臘腸,鮮蝦醬汁」令人印象深刻,烏參以紹興酒浸泡後,鑲入以蝦油炒軟的蘑菇、紅蘿蔔、大白菜後塞入蝦丁,吃來有著中式料理之味,法式料理之形,非常特別,連醬汁都好吃到讓人刮到一滴不剩。雖然此次牛排尚未在吳慶鴻主廚的調整之列,但光從其前菜出乎意料的改變,可是讓人無比期待。

最近找來新主廚, TK SEAFOOD & STEAK在整體菜色上呈現出嶄新風情。 (圖.TK SEAFOOD & STEAK 提供)
最近找來新主廚, TK SEAFOOD & STEAK在整體菜色上呈現出嶄新風情。 (圖.TK SEAFOOD & STEAK 提供)

Garden Kitchen 爆米花牛排好誘人

位於台北萬豪酒店的Garden Kitchen,有道單點的丁骨牛排,賣相實在銷魂。肉品採用來自美國懷俄明州慕瑞玫爾(Murraymere)獨立農莊的「爆米花牛排」,牛肉本身自帶豐潤誘人的奶油、牛奶、堅果香,淋上滾燙熱牛油上桌,可說是滿室生香,極為挑逗味蕾。料理丁骨牛排時,是直接送入烤箱、以高溫封熟表面後分切,刷上牛油後再二度入烤箱烤至所需熟度,透過二度高溫加熱逼出豐美油脂香,及牛骨經高溫加熱後產生的特殊香氣!

驢子餐廳 在牛排美味裡嚐到春天

想吃好吃牛排,價格又實惠的,那就非來L’IDIOT RESTAURANT驢子餐廳不可。主廚吳傑中為美好春天設計了一系列新菜色,讓餐桌春意盎然,同時亦規劃了四人分享餐,價格3千元不到,讓人吃好吃滿。菜色豐富不隨便,主菜當然就是以招牌西班牙國寶級烤箱火烤的20oz特製香料厚切美國肋眼牛排,400度高溫完全封鎖住肉汁,還沒吃,光用牛排刀一切,那種軟嫩度立即感受。入口後,還可以嗅聞到些許木材香氣,以及帶點炭火與波本威士忌餘韻,層次堆疊,不僅讓人吃飽也吃巧。其它菜色還有炙烤澎湖軟絲與椰香海鮮醬、義式茄汁手工豬肉丸雞冠麵、鮮奶油波士頓派與湯品飲料,其中軟絲料理融入了當季楊桃與蜜棗,頗有春天氣味,而手工雞冠麵看似平常,但實在夠味,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即便放涼了,風味依舊引人。

不選擇四人分享餐,單點菜色「慢煮煙燻帶骨牛小排」是重點,以舒肥低溫慢煮24小時再送入烤箱燻烤,嚐來也十分嫩口,搭配煙燻水果玉米泥與當令甜豆,佐以馬告製成的牛骨醬汁,精心設計的細膩味道,著實是生活中的一大享受。

四人分享餐料好價格實在。(圖 . 驢子餐廳提供)

美福乾式熟成牛排館 55天是最佳狀態

在台灣提及乾式熟成牛排,陳重光主廚的名號,幾乎等於同義詞。被稱為「乾式熟成牛排教父」的他,掌杓於美福乾式熟成牛排館,那裡有著全台最大、耗費千萬打造的專業級乾式熟成室,而陳主廚對於牛排該熟成多少天數才臻於完美,可是不斷探究,從28天、55天、75天,乃至全台第一家熟成100天,都讓人十分驚艷。其中饕客一定要試試熟成55天的丁骨牛排,這幾乎成了店內招牌,肉汁、香氣與嫩度都維持在最佳狀態,而且可以一次嚐到柔軟菲力與富有咬勁的紐約客兩個部位,無肉不歡的人,絕不能錯過。

陳重光主廚的乾式熟成牛排,讓人一吃成主顧。 (圖 .美福乾式熟成牛排館提供)

★Smith & Wollensky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松智路17號(微風南山47樓)
電話:(02)2345-5647

★A CUT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63號B1
電話:(02)2571-0389

★TK SEAFOOD & STEAK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 1 段 56 號 1 樓(HOTEL PROVERBS Taipei 賦樂旅居1樓 )
電話:0903-393008

★Garden Kitchen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199號
電話:(02)2175-7957

★L’IDIOT RESTAURANT驢子餐廳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69號1樓
電話:0903-393098

★Fresh & Aged Italian Steak House 美福乾式熟成牛排館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善街128號2樓
電話:(02)2796-1566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