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辣治熱!「輕麻辣」剛剛好 一人食鍋物、強強聯手港點任君挑選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蔡暉宏攝

艷夏來臨,大家都在尋求消暑良方,立即解渴的清涼冰品是一定要的,來上一碗吃了汗暢淋漓的麻辣鍋,是另一種反其道而行的好選擇。台灣人愛吃麻辣不分四季,不過對於不善吃辣、又想試試麻辣美味,現正流行「輕麻辣」,微麻微辣的調味與烹調,很開胃,而且吃來好涮嘴。

一鍋小麻辣 專屬個人好食光

今年4月不畏武漢肺炎疫情開幕的「緒食 一鍋小麻辣」,名字取得好逗趣可愛,「小」字,提點出這兒的麻辣程度,算是小兒科等級。執行長王漢維說:「我們就是希望客人可以把湯頭喝完,享受湯頭美味,因此在獨家香料熬煮出來的麻辣湯頭裡,別出心裁加入了雞湯,讓滋味更加溫潤。」因此,不若市面上標榜口味重、辣勁強的麻辣鍋,湯頭可能愈煮愈鹹,這裡的招牌麻辣鴨血鍋,反而讓人一口接一口,喝得痛快。真的吃重辣,一旁另備有可素食的「麻辣醬」,一樣滿足你的偏好。

 麻辣鴨血鍋搭配小肥牛,是最暢銷組合。 (圖.蔡暉宏攝)
麻辣鴨血鍋搭配小肥牛,是最暢銷組合。 (圖.蔡暉宏攝)

位於後山埤捷運站附近的「緒食 一鍋小麻辣」,其實位處火鍋激戰區,石二鍋、肉多多、錢都、三媽臭臭鍋等各種價位鍋物店環伺,但因為對自己的美味鍋物有信心,套餐好吃之外,份量多,男生一定吃飽、女生肯定吃撐,加上價格落在165至195元間,CP值高,人氣紅不讓。晚餐時刻,放學後飢腸轆轆的學生、上班族、家庭客總是接踵而至。

套餐的份量十分足夠,這一套連男生吃來都很有飽足感。圖為黃金蜆雞湯鍋。(圖.蔡暉宏攝)
套餐的份量十分足夠,這一套連男生吃來都很有飽足感。圖為黃金蜆雞湯鍋。(圖.蔡暉宏攝)

招牌麻辣鴨血鍋口味,搭配小肥牛,是許多客人的心頭好。主食另有低脂羊、嫩雞腿、培根豬、滷肥腸可選。鍋物配搭的原型蔬菜盤,是每日新鮮處理,玉米、絲瓜、紅蘿蔔、金針菇、豆腐等,質與量都給的不含糊。另一人氣湯頭是以知名立川漁場黃金蜆入鍋熬煮的「黃金蜆雞湯鍋」,搭配嫩雞腿最合味。執行長王漢維另外指出,由於自己平時也會吃素,深知素者食需求,因此雖然消費對象偏小眾,但身為餐飲店家服務得面面俱到,因此推出二款特製湯頭,「鴻禧百匯麻辣鍋」與「鴻禧蔬菜百匯鍋」,每鍋都給足11種時蔬,營養美味兼具,不少女生或有健身習慣的男生都會專程來上一份素鍋。

這裡有一般鍋物店少見的菠菜寬麵。(圖.蔡暉宏攝)
這裡有一般鍋物店少見的菠菜寬麵。(圖.蔡暉宏攝)

套餐配搭炊飯、招牌勁麵或菠菜寬麵三選一,麵的醬汁可選麻辣拌醬、蘑菇拌醬、干貝鮑汁或經典炸醬。其中干貝鮑汁是經典,以日本共生養殖黑盤鮑、珍珠干貝熬煮而成,味道濃郁鮮香,帶點微辣口感,很值得推薦。

就算不吃鍋吃麵,很多人會來直接外帶青花滷回家享用。(圖.蔡暉宏攝)
就算不吃鍋吃麵,很多人會來直接外帶青花滷回家享用。(圖.蔡暉宏攝)

「緒食 一鍋小麻辣」的美味有三大主軸,鍋、麵之外,還有青花滷。以青花椒提味,加入21種辛香料製成滷汁,拿來滷製牛筋、鴨翅、雞心、土雞腳、豬腳、米血糕等,還有素食者可吃的醬蘿蔔、骰子豆干、杏鮑菇等,搭著鍋享用,這一餐實在豐富飽足。

「一鍋小麻辣」其實是由創鑫生機所成立,其自2013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廣台灣農漁特產,透過延攬前身為涵碧樓行政主廚韓衍緒的廚藝團隊努力,推出各式各樣食品加工品,其中四款乾拌麵系列搭上近來這波乾拌麵風潮,風頭更健,店內也有販售喔 。(圖.蔡暉宏攝)
「緒食 一鍋小麻辣」由創鑫生機所成立,其自2013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廣台灣農漁特產,透過延攬前身為涵碧樓行政主廚韓衍緒的廚藝團隊努力,推出各式各樣食品加工品,其中四款乾拌麵系列搭上近來這波乾拌麵風潮,風頭更健,目前在店內也有販售喔 。另外,這裡還有干貝蟲草熬土雞湯、養生百匯蔬食鍋、麻辣鴨血冬粉鍋以及半筋半肉牛肉麵真空常溫調理包,吃完鍋物,帶一份回家,天天吃好料。(圖.蔡暉宏攝)

潮粵坊聯名橋頭麻辣火鍋 全「辛」料理上桌

喜歡吃麻辣鍋的人,一定知道橋頭麻辣火鍋,成立迄今25個年頭,獨特的麻辣風味是主廚特地前往四川拜師學藝後的獨家之作,辣醬辛香麻爽,重度嗜辣者就愛這一味。現在,橋頭跟台北美福大飯店的潮粵坊聯名了,由飯店行政主廚王志孚以橋頭麻辣醬為基底,結合不同食材,運用粵菜與港點烹飪手法,推出九款全新辛料理。除了有嗆辣過癮的「麻辣水煮肥牛」、「極品麻辣牛三聖」外,也有許多輕麻辣等級的美味,例如「天府一品節節香」、「麻辣燒春雞」、「橋頭麻辣叉燒生煎包」等,來這兒點上一桌,吃重辣、沒吃那麼辣的人一次都照顧到了。

天府一品節節香,指的是豬尾巴料理。一般常見牛尾料理,以豬尾為主角,倒是不多見。將其洗淨後,加入主廚特調再製的麻辣滷汁,續與燈籠椒、切塊豬尾巴與花生燉煮個二小時。一上桌,香氣撲鼻,吸附滿滿滷汁的豬尾巴,風味濃郁,沒有辣口感,還輕易被滿滿膠質的Q彈感所吸引,愛漂亮的女生必點。

天府一品節節香 。(圖.美福提供)
天府一品節節香 。(圖.美福提供)

鹹香有味的麻辣燒春雞,是以橋頭麻辣醬、辣椒粉、蒜頭、花椒油與其它辛香料,一起醃製二天入味,再以低溫爐烤至熟透,每口肉質皆軟嫩不柴,麻香誘人。橋頭麻辣叉燒生煎包則是此次橋頭麻辣醬入菜的港點代表之一,橋頭麻辣醬先與冰糖、蠔油與精煉的蔥薑油煨煮成濃稠醬汁,拿來醃製叉燒肉三小時後,再烤至表皮酥脆,最後包入摻有枸杞的麵皮裡,整體吃來層次豐富,口味細膩,一盤三顆,很容易一下掃盤。

 麻辣燒春雞。(圖.美福提供)
麻辣燒春雞。(圖.美福提供)
橋頭麻辣叉燒生煎包。(圖.美福提供)
橋頭麻辣叉燒生煎包。(圖.美福提供)
★緒食 一鍋小麻辣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781號
電話:(02)8785-1088
營業時間:11:30~14:30、17:00~24:00

★橋頭麻辣火鍋與台北美福潮粵坊聯名辛菜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2020/7/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55號
電話:(02)7722-3399轉潮粵坊

毅傳媒延伸推薦
台北新崛起人氣雞湯 暖男主廚展現美味細節魂
小農精神至上 美感系鍋物與無菜單中式料理耐人尋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