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內鬥3】豪門鬩牆槍殺手足、跨海爭產攏來

by 李 宜樺

文字撰稿:項程鎮
攝影記者:柯俊彥、陳思明
美術設計:Kiwi

永豐銀前年因鼎興牙材詐貸案損失2、3億元,遭金管會罰款一千萬元,永豐銀認為是擔任董事的何家三房何義第三代何宗達疏忽,未呈報利害關係人所致,向三房第三代提告求償一千萬元,引發三房強烈不滿,三房第二代三子何政廷認為這是堂弟、永豐餘當權派的大房何壽川衝著他來,2017年怒發1400字公開信痛罵何壽川,引起財經界震撼,豪門恩怨持續3年,至今未歇。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加獨家提供投訴爆料線索、影片、照片,另有重賞。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類似永豐餘何家豪門爭產的故事不時上演,經常是媒體追逐的熱門焦點,其中最受矚目的首推台塑集團王家。經營之神王永慶2008年過世後,長子王文洋為了爭奪父親王永慶海外高達150億美元、折合台幣4500億元遺產,不惜跨海到美國打官司,至今未歇,堪稱是爭產金額最高、地表涉訟面積最大的豪門爭產案。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過世留下150億美元遺產,但卻讓長子王文洋與其他親屬跨海興訟爭產,迄今未果。(聯合新聞網)

台塑王家除了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海外遺產案,四房子女羅文源3姊弟認祖歸宗案也鬧得沸沸揚揚,直到羅文源在2015年底當庭向法官表明願和解,並與二房長女王貴雲、妹妹王雪齡握手破冰才宣告結束,不過又衍生出羅文源遭姊妹羅雪貞、羅雪映指控,拿到和解金卻拒還2000萬元借款,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一、二審皆判決羅文源敗訴,全案還可上訴。(永豐銀行何家的恩恩怨怨,請看【永豐內鬥1】法院認證銀行內控差 掀豪門兄弟仇

豪門爭產中,最血腥、最驚悚案例則是源自美麗華集團的美福集團黃家爭產案,不但鬧出手足相殘、造成大房三兄弟當場死亡,連美福集團創辦人黃榮圖骨灰,也曾成為家族成員的爭奪標的,驚悚指數破表。

時間回到2015年11月5日上午10點,美福集團黃家6兄弟,在內湖總部7樓召開家族會議,討論大房與二房間的官司問題,但會才開沒多久眾人就不歡而散,此時,大房老四黃明德突然攔下二哥黃明煌,質問剛才開會為何罵他,隨即掏出預藏的義大利製手槍,朝黃明煌頭部以「行刑式槍決」的方式開槍身亡。

美福集團老五黃明堂為家族槍擊案中,幸運躲過一劫的成員之一。(聯合新聞網)

殺紅眼的黃明德瞥見已走出辦公室的三哥黃明仁回頭查看,竟朝他連開6槍慘死,至於一旁的老五黃明堂雖然被四哥黃明德開了5槍,則幸運逃過一劫未被擊中,嚇得躲進辦公室打電話報警,警方趕到後,黃明德開槍自戕墜樓身亡。美福黃家三兄弟慘死的前一天,他們的伯父、美麗華集團總裁黃杏中才剛過世,誰能料到才隔一天,下一代就跟著走了三個。

至於名列世界船王張榮發身後的千億元長榮集團主導權,以及500億元遺產爭奪戰,也持續至今。2016年1月20日,90歲的張榮發辭世。一個月後,時任長榮航空董事長的二房獨子張國煒在未與大房兄弟協商下,自行公佈張榮發遺囑,遺囑將身後約536億元存款、股票及不動產等遺產,指名由張國煒繼承,且由張國煒升任集團總裁,引發大房長子張國華等3名兄弟強烈不滿,長榮集團大房、二房之爭正式浮上檯面。

張國煒原為張榮發遺囑指定接班人,遭大房哥哥們拔除長榮職位後,另創星宇航空。(聯合新聞網)

大房兄弟憑著對長榮集團股權的絕對優勢,迅速解除張國煒的集團總裁職務,以及長榮航空董事長的身分,張國煒最後落得只能黯然離開長榮集團,自創星宇航空和昔日掌管的長榮航空一決雌雄。不過大房3兄弟趕走弟弟張國煒後,開始「網內互打」,爭取長榮集團主導權,大房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不滿大哥張國華為首的派系在長榮國際董監改選大獲全勝,開始提起訴訟,希望爭回集團主導權,最後是否會達成讓大哥張國華繼續擔任長榮集團共主,仍混沌未明,外界只能繼續看下去。

【永豐內鬥1】法院認證銀行內控差 掀豪門兄弟仇
【永豐內鬥2】誰說基隆顏家沒落 串聯豪門靠她們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