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內鬥2】誰說基隆顏家沒落 串聯豪門靠她們

by 李 宜樺

文字撰稿:項程鎮
攝影記者:柯俊彥、陳思明
美術設計:Kiwi

永豐銀前年因鼎興牙材詐貸案損失2、3億元,遭金管會罰款一千萬元,永豐銀認為是擔任董事的何家三房何義第三代何宗達疏忽,未呈報利害關係人所致,向三房第三代提告求償一千萬元,引發三房強烈不滿,三房第二代三子何政廷認為這是堂弟、永豐餘當權派的大房何壽川衝著他來,2017年怒發1400字公開信痛罵何壽川,引起財經界震撼,豪門恩怨持續3年,至今未歇。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加獨家提供投訴爆料線索、影片、照片,另有重賞。

「炭王金霸」顏雲年的孫女顏絢美(右一)嫁給板橋林家的林明成(右二),另一個孫女顏媛美嫁給鼎興負責人何宗英,因此林明成和何宗英是連襟,何宗英爆料,詐貸案之所以能順利進行,三姐妹係其中關鍵。(聯合新聞網)

鼎興牙材詐貸案中,最受人矚目的並非是主嫌何宗英,而是透過姻親關係將永豐餘何家、板橋林家串連起來的基隆顏家。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專出美女,在政商界早已赫赫有名,甚至還「外銷」日本,知名日本台裔作家一青妙和女歌手一青窈都是顏家子孫。

另外,曾任板橋林家大掌櫃許丙的長女許碧霞,與顏雲年另一個兒子顏德修結婚,許碧霞和顏德修所生長女顏雅美嫁給永豐餘何義的兒子何政廷,次女顏慈美嫁給鴻禧張秀政之兄張雨田,三女顏智美嫁給黃朝琴侄兒黃燦堂,四女顏華美嫁給士林紙業林政雄,五女顏絢美嫁給板橋林家、華南金副董事長林明成,六女顏媛美嫁給鼎興牙材負責人何宗英。

不料後來顏雅美、顏絢美和顏媛美三姊妹捲入鼎興詐貸案。媒體報導,何宗英曾在檢察官偵訊筆錄自承:「我太太會打給對方董事長太太,就是我太太的姊妹,請他們幫忙快一點。」(檢方問:你太太是打給誰招呼?)我太太是打給永豐銀何政廷,是她的大姊夫,華南是打給她的姊姊。」這樣的裙帶關係也使得華南金與永豐金捲入鼎興案。

因採礦發跡、累積財富的基隆顏家,被稱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顏家在日本據台初期因顏雲年協助日人維持瑞芳一帶礦區治安,加上他力學日語,與日人關係良好,獲准承租基隆、瑞芳一代礦區開採權,奠定顏家礦產事業基礎,顏雲年因此被稱為「炭王金霸」。

知名歌手一青窈是豪門基隆顏家的後代,外界鮮少人知。(翻攝自一青窈臉書)

顏家礦業的勃興,1920年是關鍵時期,當時顏雲年將日人藤田組持有的「臺北炭礦株式會社」60%股份全數買下,顏家再與其他合夥人將「臺北炭礦株式會社」改組為「臺陽礦業株式會社」,並併入顏家經營的「雲泉商會」所擁有的瑞芳金礦,「臺陽礦業株式會社」從此成為掌握金、煤礦的大企業。(豪門走到最後竟手足相殘?請看【永豐內鬥3】豪門鬩牆槍殺手足、跨海爭產攏來


商而優則仕的顏雲年,在1921年出任臺灣總督府評議會評議員,把顏家在台灣的政經地位推向高峰,不過正值壯年的顏雲年在1923年罹患傷寒過世,享年只有49歲,遺留的龐大礦產事業由當時只有38歲的弟弟顏國年接手並發揚光大,顏國年不但繼續進行多角化投資,還將事業拓展至中國大陸,顏國年同時大肆整修顏家從日人木村久太郎手上買下的別墅「木村御殿」,並改名為「陋園」,連日本皇室來台,都指名要住陋園,可惜顏國年也在52歲的壯年辭世,否則顏家事業還會有更好發展。


台陽曾是基隆瑞芳地區赫赫有名的礦業公司,也是基隆顏家的家族產業。(翻攝自台陽官網)


只是隨著基隆瑞芳礦產逐漸枯竭,台陽礦業也逐漸沒落,1971年台陽礦業不堪長期虧損,宣告歇業,使顏家的礦產霸業畫下句點,不過顏家後代仍在各領域擁有一片天,例如顏國年次子顏滄波是台灣知名地質學家,曾任教於台灣大學和中央大學。三子顏滄濤是化學家,曾於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任教,而知名的日本台裔作家兼舞台劇演員一青妙和女歌手一青窈,則是顏雲年長子顏欽賢的孫女。

【永豐內鬥1】法院認證銀行內控差 掀豪門兄弟仇
【永豐內鬥3】豪門鬩牆槍殺手足、跨海爭產攏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