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圖解】護國神山也淪陷!上市櫃企業22家染疫 詳細地點看這裡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化學兵在萬華大消毒。鄭存廷攝

新冠疫情敲響全國三級警報,國內企業該如何因應難題?《毅傳媒》整理出「上市櫃公司確診員工」圖表,統計已掛牌的公司中,員工染疫的數量、確診時間,以及辦公室地點等。在22日「護國神山」台積電(233)與旗下子公司世界先進(5347),都證實各有1位員工確診,雖然台積電強調,此事件「不影響公司營運」,但疫情擴散對整個產業、金融的影響,仍不容忽視,而這波疫情持續擴大,是否會讓更多企業面臨防疫難題?

《毅傳媒》統計發現,染疫的22家上市櫃企業當中,金融業就佔了多數,華南金、中信金、新光金、富邦金、永豐金、中國人壽、國泰金、安泰銀、合庫金、群益證等,總共有10間公司,占了染疫公司的快一半。

由於金融業許多營業據點,都在「疫情熱區」的雙北,再加上分行必須服務客戶,與人群接觸的機會頻繁,成為本次員工染疫的重災區企業。目前,金融業以富邦金最慘烈。

此外,若加入與民眾息息相關,也屬泛金融業的中華郵政,內部確診的3位員工,分別為總局檔案室、台北郵件處理中心、漢中街郵務窗口櫃台人員,泛金融業就有16名員工確診。而另外3位快篩陽性的員工,分別是台北郵局快捷收發股司機、金南郵局郵務窗口人員、台北郵局信義投遞股外包人員。

雖中華郵政非上市櫃公司,但屬於交通部官營,與民眾生活休戚與共,也提供金融相關服務,不過本次染疫員工,都屬郵務相關業務的人員,在人流、物流接觸更為頻繁。

至於,科技產業染疫的狀況,有台積電、世界先進、大立光、南亞科、和碩、緯創等耳熟能詳的公司,以及記憶體模組廠的宇瞻、軟板基板廠的台虹、印刷電路板廠的敬鵬,總計共有9家企業。

台積電外觀。連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都爆有員工確診,國內企業防疫考驗持續增強。圖:毅傳媒資料室

其中,這些科技廠的確診員工,辦公室地點幾乎都在台中以北地區,且大部分位於新北市,僅有台虹是位於高雄前鎮區。除了反映疫情,有從雙北逐漸往南擴散的趨勢,也反映出台灣「科技廊帶」生活圈,主要在中部以北地區。

此外,傳產裡面就屬華航最嚴重,有16名員工確診,由於航空業是「國際門面」,頻繁移動之餘,也容易與世界各地確診者接觸,員工屬染疫高危險群。再加上,桃園機場與雙北生活圈緊密,以及人為的防疫疏失,本波疫情就從人口密集、流動頻繁的雙北炸開。

《毅傳媒》的統計,是以公司為分類,因此將華航確診員工算入,至於「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飯店染疫員工則不在此列。 此外,新竹的信實保全有員工確診、藥廠台灣東洋也有外勤員工染疫在列。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哭了!萬華人遭疫情汙名化 再傳上千戶停電雙重打擊
新冠三級戰》金融業哀鴻遍野!中信銀、台壽、新光銀也爆染疫 10間金融機構淪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