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拚防疫 網紅擔憂帶頭作亂造法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翻攝愛立刻思臉書

在Tiktok平台擁有10多萬粉絲的網紅愛立刻思(三寶爸),因自發性拍攝防疫宣導影片,成為平台和臉書社團熱門焦點。不過他作為3個孩子的父親,在停課不停學的政策上,觀察到縣市發布疫情時亂象,例如公布防疫級別時,屢次使用「準」、「比照」等造法詞,恐混淆民眾。

他合理質疑,防衛亂源為中央、地方不同調,今天特別在臉書上發表「政府防疫期間 帶頭作亂造法?」一文,呼籲大家重視此事。

三寶爸本名林益諄,他是3個孩子的父親,也是國立海洋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學法律的他,在政府停課不停學的政策上觀察到貓膩,道出日前各縣市發佈疫情的亂象及「造法詞」。

他認為,縣市首長宣布升級防疫,動輒使用「等同」、「比照」、「準」等字眼,他合理質疑只是要搶「媒體焦點」,弄些「怪名詞」(例如準3級),首長本身可能也不懂,卻無心插柳,讓人民頭昏眼花。

網紅愛立刻思為3寶爸,在防疫期間因自發性拍攝宣導影片而成討論焦點。(圖/翻攝愛立刻思臉書)

他認為,做這件事並沒有在當下精準發揮具體行為,目的可能只是「搶媒體曝光與平台聲量」,但此等歪風不止,可能成為常態性社會亂象。實際上,防疫級別包含法源根據、施行細則,內容大不相同,連最簡單的學童防疫假規定,都會因此形成錯亂。

他更以自身出國旅遊經驗,跟大家分享「準」這個字,會產生什麼樣的各自表述立場。他舉例,自己曾住過國外旅館,訂旅館前詢問對方「你們是幾星級的旅店?」

旅館經理回應,「我們是準五星級」。他接著問對方「什麼是準五星級?」對方回應「就是目前是三星級,還在走公務門流程提出申請,但是我們飯店的設備都已經比照五星級規格,很快就會成為五星級」。這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對方的「準」是這種意思。

網紅愛立刻思擔憂,政府發布防疫措施有造法亂象。(圖/翻攝愛立刻思臉書)

他受訪時也透露,在疫情還沒爆發前,他都會利用寒暑假及閒暇之虞定期帶孩子們出遊,但他發現許多旅行社都會在傳單和DM上使用「準五星飯店」當作宣傳,藉此吸引消費者及招攬業務,其實「準」的定義,在他的認知上,就是「不足」、「尚未」。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終結「校正回歸」亂象 柯P:請中央公布算法
新冠三級戰》萬華醫護屢被取消外送單 柯P嘆「不要貼標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