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給內洞的清新綠意!新北烏來散步小祕境「大羅蘭溪古圳步道」

by 林 涵青

隱藏在烏來區的心臟地帶,除了大家熟知的內洞森林遊樂區之外,原來還有這樣舒服好走的一條祕境步道。沿著為「德拉楠(Tranan)」帶來生命的大羅蘭溪前行,清澈溪水在陽光下閃亮著,流水淙淙、小瀑布溪哩嘩啦,有時路旁還有樸拙的古圳水道相伴,連蝴蝶也飛來湊一腳!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一直很喜歡烏來的內洞森林遊樂區,各種樹木、蕨類構成滿眼綠意,瀑布水流衝擊岩石帶來的負離子讓空氣清爽怡人;只是,內洞太受歡迎了,人多。

山櫻花在初春綻放,讓健行者眼睛為之一亮。

沒想到,比內洞再深入一些些,從信賢部落沿著北107鄉道來到福山部落,這裡竟然有一條景色和舒適度完全不輸給內洞的「大羅蘭溪古圳步道」,重點是走起來非常輕鬆愉快,除了步道前段有一小段階梯上坡,多數路段都相當平緩,而且新北市政府將步道整理得好走又好看,也不至於太過人工化,這一定要給個讚。

步道開頭就是一段漂亮的木棧道。
木棧道之後,整條步道最陡就是這一段了,真的滿輕鬆的。

福山=德拉楠=Tranan=大羅蘭

17.6公里處的公路終點,就是步道的入口,附近有馬家堡、馬岸、福山會館等餐廳,從馬家堡的招牌走進去就能通往步道,相當好認。這次行程的導覽老師「汪汪老師」汪秀琴告訴我們,福山部落已經正名為「德拉楠(Tranan)」,「這裡是我們泰雅族祖先從桃園翻過插天山、走巴福越嶺來到烏來,第一個停留下來建立部落的地方,Tranan就是兩條河流匯集的的地方。」

大羅蘭溪是南勢溪上游的重要支流,為德拉楠部落帶來盎然生機。

步道沿溪前行,經過綻放的深桃紅山櫻花、彎曲的木棧道旁,走上一段石階後便迎上了水圳,這一路上,一面是清澈的溪水淙淙、一面是圳道水流潺潺,樹木和各種蕨類植物生氣盎然,啾啾鳥鳴聲唱和水流聲,加上這天有著大好青空,愜意漫步相當舒服。

步道大部分都是像這樣平緩,還有古圳流水和滿眼綠意相伴,也很適合夏天造訪。
觀景平台也可以拍網美照喔!

沿路清澈溪流與水圳相伴

淙淙溪水就是大羅蘭溪,為南勢溪上游重要的支流,河面時而寬闊、時而因地形收攏變窄,並形成多處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瀑布;潺潺流水來自日治時期為了灌溉而設置的水圳,目前仍可見到人工手鑿的暗渠、水門等,頗有古意。

日治時期的水圳是古道的亮點。

不過,仔細看,大羅蘭溪河床部分可發現人工整治的痕跡,汪汪老師解釋,2015年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大羅蘭溪、哈盆溪、扎孔溪、甚至烏來區公所旁的埯堤壩都有大量崩塌土石堆積,現在的面貌是經過水利局花了3年時間整治而成。

9年前的強烈颱風蘇迪勒讓烏來每條溪流都被崩塌的土石破壞,大羅蘭溪也不例外;經過數年整治,部分河段雖有人工痕跡,但看來並沒有水泥化。

走到蝴蝶公園,這裡種植了多種誘蝶植物,如沒骨消、繁星花、馬兜鈴、馬利筋,以吸引白粉蝶、小紋青斑蝶、台灣鳳蝶、青斑鳳蝶等蝴蝶聚集。來訪這天,一隻紅邊黃小灰蝶輕輕降落在我的相機背帶上,甚至毫無顧忌的走上我的手背停留許久,真令人又驚又喜。

完全不怕人的紅邊黃小灰蝶;4~5月蝴蝶季時據說是蝶舞翩翩。

登景觀拱橋賞景找「水中螢火蟲」

蝴蝶公園再往前約200公尺,就來到步道盡頭的景觀拱橋,走上橋,從高處俯瞰大羅蘭溪,青山綠水景色清幽,讓人忍不住大口呼吸新鮮空氣。汪汪老師指著溪水中的魚群說,「如果看到河裡有一閃一閃亮亮的,那是我們『水中螢火蟲』,就是高山鯝魚,也就是苦花魚。」

景觀拱橋是大羅蘭溪步道的終點,可以登高賞景。
清澈的溪水中不時可以發現魚兒的蹤跡。

而望向大羅蘭溪上游,便是往新北第一高峰塔曼山,以及桃園復興鄉的位置,也就是烏來泰雅族人的原鄉。

自然美景加上豐富的生態,其實不用走很多路喔,大羅蘭溪古圳步道單程不到1公里,正常步行速度約20分鐘,慢慢走邊拍照的話,來回大約1個小時可以鬆鬆完成。

樹上的山蘇長得好大,難怪有「鳥巢蕨」的別稱。

汪汪老師說,除了原路返回,走過拱牆也可以接到對岸的溪瀧步道返回,同樣是沿著大羅蘭溪,溪瀧步道路況以原始泥土路為主,稍微具有一點點挑戰性,和古圳步道有不同的趣味。只可惜,溪瀧步道近期封閉整修中,只好留待下回再訪啦。

大羅蘭溪步道(大羅蘭溪古圳步道)
地點:新北市烏來區德拉楠(福山)部落
入口處:北107鄉道終點17.6公里處,由馬家堡餐廳招牌下方進入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LPfFwoVwUrLoBKVBA
里程:單程約1公里
難度:輕鬆,老少咸宜,但不適合娃娃車、輪椅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