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

藍營喊確診身亡慰助金280萬 法界意見分歧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有1萬2030人確診,460人染疫病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立院黨團將提案,參考《災防法》來慰助補償染疫者;法界認為,可提補償辦法草案或紀念日,但執政黨不可能通過,若通過的話就變成民進黨版本的「二二八」,經過朝野政治操作後,恐怕會落得無疾而終。

江啟臣在記者會上先起立為染疫身亡的人民默哀,並指出:「我們默哀的是人民生命,不是冰冷的數字,短短不到1個月時間,近500人染疫,台灣確診致死率高於全球平均,其中確診後3天內身亡超過百人、死後確診者高達76人。」

江啟臣也說,400多個家庭因此破碎,在過程中看到許多令人鼻酸的故事,有人來不及見心愛的另一半,有人全家確診後雙親身亡,還有人意外猝死,這400多條人命,對政府來說算什麼?是因為政府對防疫無能所導致的結果。

江啟臣進一步表示,政府把防疫當政治,因為3+11的錯誤政策造成破口,又因未能即時取得疫苗,造成眾多人民喪生,應給予亡者、傷者基本的慰助補償,將請黨團提案,參考《災防法》相關慰助補償方式,主張對因新冠肺炎死亡者發給30萬元慰助金、250萬元補償金,確診者5萬元慰助金、10萬元補償金。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日前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圖:行政院提供

立委林為洲也說,將在紓困預算審查中督促行政機關,按照立院通過決議來使用預算,針對染疫身亡、確診者,提出慰助補償方案,可比照重大災難事件、政府有疏失所導致的重大意外,來編列預算發放慰助、補償金。

此外,日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協助染疫身亡者來爭取國賠,江啟臣說,國民黨也會支持並給予協助,國民生命不該成為蔡英文總統的賭注。

北市長柯文哲則不以為然地說,法律要有一致性,疫情要賠償的話,那就明講什麼要賠、什麼不用賠,務實地處理這個問題,不要「為了起鬨而起鬨」。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對於染疫身亡者感到遺憾不捨,不過目前無法源對染疫身亡、確診者發放慰助、補償金,如《傳染病防治法》無慰助補償制度,若藍營主張透過修法發放,須審慎評估,至於國賠成立要件,有待商榷。

一名不願具名的法務部官員則認為,慰助金、補償金與國賠是不同概念,前兩者是行政機關經過立院修法通過三讀後「想給就給」,後者是行政機關有故意過失可歸責,「可以給慰問金,但不代表政府有過失」。

另一名轉任律師的前檢察官則指出,藍營提案修法有其法理可行性,也能另提補償辦法草案或加提紀念日,來強化其慰助、補償立場,依照現實層面來說,「民進黨若通過修法,恐怕就變成綠營的二二八」,之後可能會落得無疾而終。

看更多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否認尋求台灣疫苗 食藥署:未收到來函
【幕後】柯文哲市政、黨務兩頭燒 「圍魏救趙」止血好心肝失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