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貓、非洲豬瘟惹民怨 陳吉仲這五天在幹嘛?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圖片:為了走私貓與非洲豬瘟,陳吉仲五天三度召開記者會。李佳穎攝。

今(25)日晚上7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已是5天來第3度召開記者會。這5天來,先是8月22日的週末下午2點,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154隻走私貓安樂死的決策,當天晚上6點30分又到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因台灣首度查獲含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走私豬肉製品,至今日晚間,已在另外4處找到含有病毒的肉品。

農委會主管動植物檢疫的工作,陳吉仲儼然成為爐主,他這幾天在做什麼?

時間回到21日(六)下午,海巡署透過例行性新聞稿,公布20日晚間確認在一艘台南安平外海查獲的走私船隻上,發現近200隻貓。而後,動保團體迅速收到消息,得知非法走私貓全數面臨安樂死的命運,正在撰寫新聞稿聲明、籌備記者會要農委會「刀下留情」之際,就又傳來走私貓已全數遭安樂死並火化。

「政府在國際流浪動物日(每年8月的第3個星期六)這天執行,真是很大諷刺。」當天傍晚,動保團體聯合發布聲明,這則新聞傳出後,也引發如海嘯般的沸騰民意,據了解,「全國最大貓奴」總統蔡英文得知後立刻向陳吉仲表示關切,且除透過臉書發文,表達感同身受之意,並將矛頭指向走私業者,要求修改相關法規。

「我是負責國內所有動植物防疫工作的指揮官,此事任何批評和譴責皆由我個人負責和承擔。」蔡英文發文後半個小時,陳吉仲也在臉書發文,強調走私貓安樂死是「萬不得已的措施」,且更明確地提到要修改《懲治走私條例》,加重走私動植物者的刑責。

事實上,在當晚發文之前,陳吉仲就先致電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除了強調承擔一切責任,也進行初步的修法徵詢,稍稍緩和了動保團體的質疑。陳、何兩人過去在社運街頭熟識,在三接方案公投、修正期間也穿梭政府與民間團體溝通。

當天凌晨,防檢局局長杜文珍同時也透過臉書發布影片,說明走私動物有各種動物傳染病風險,不僅可能危害到國內寵物的生命,也可能影響到畜牧產業及許多經濟動物,倘若夾帶人畜共通傳染病,那更是對國人健康造成莫大威脅。

不過,滾沸翻騰的民意沒有因此止息,農委會罕見的在星期日(22日)中午發布採訪通知,由陳吉仲在下午2點親上火線說明,將法源、影響說明清楚,並建議走私動物刑罰加重到7年以上,沒有合法來源販售寵物將直接開罰300萬元,事件才就此定調。而原本是要訴求「刀下留情」的動保團體,在記者會後發聲明表達支持加重罰則,要求設置專責專職的動物保護警察,以防患未然。

正當記者會結束,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在3點傳來消息,通報20日查獲的越南走私豬肉製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天晚上,記者會原班人馬從南海路上的農委會,移到600公尺外的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接下來的上班日,農委會與內政部、衛福部、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全都動起來,深入各區調查相關上中下游以及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並查核廚餘養豬場的廚餘蒸煮工作。陳吉仲也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視察桃園機場的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與廚餘養豬場。

為防止非洲豬瘟入侵,養豬場加強消毒作業。防檢局提供。

而當陳吉仲掛心非洲豬瘟,不少立委持續針對走私貓安樂死事件提出建議,他也在24日(二)下午依約和動保團體見面,雙方與立委羅致政在立法院相談超過1小時,初步交換意見,盤點出問題點,預計由羅致政在9月舉辦公聽會來進行正式討論。

時至今日早上,非洲豬瘟疫情仍是關注焦點,陳吉仲忙心於早就預訂的「氣候變遷對台灣農業影響」討論會之餘,仍受記者堵訪詢問最新調查狀況。晚間公布最新數字,至今查詢的5321處業者中,54件有疑慮、40件陰性、4件陽性、2件等待複驗、8件待檢驗。

「這個真的是非常嚴重!」陳吉仲語重心長地說。面對媒體與網路直播,他特別轉換成台語,拜託小型養豬場在使用廚餘時,一定要蒸煮1小時,溫度達90度,他還特別祭出檢舉獎金,要地方鄉親「騎著摩托車巡巡看看」。

陳吉仲表示,全國共6400家養豬場中,目前已累計訪查3607場,皆未購買越南豬肉產品,現有屠宰場經屠檢獸醫師檢查後,並未發現異常豬隻,化製場目前檢驗之死亡豬隻亦均為陰性。國產豬尚無疑慮,但追查走私肉製品的行動將持續進行,直到中秋節都不能鬆口氣。

晚間8點,陳吉仲的行程還沒結束,因應非洲豬瘟疫情,還要與養豬協會及團體討論後續因應措施,不論面對走私動物或肉品,忙碌的腳步尚未停歇。

看更多
業者違規41次還能進口豬肉! 海關被蘇揆電得滿頭包
走私貓安樂死被罵翻!蔡英文喊話要修法 陳吉仲:批評譴責我承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