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違規41次還能進口豬肉! 海關被蘇揆電得滿頭包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行政院長蘇貞昌突擊檢查桃園機場遠雄貨棧。行政院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昨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首度查獲走私且含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越南豬肉製品,總計71公斤,主要為香腸及火腿。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臨時新增行程前往桃園機場視察,發現違規業者過去已有41筆違規記錄,痛罵海關出現破口。

雲林斗六分局於19日接獲民眾檢舉,經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與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前往爆料地點的新莊民宅查緝後,發現60公斤豬肉製品,檢體送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進行兩次檢驗後皆呈現陽性,海關顯然出現破口。

蘇貞昌今日一早臨時新增行程,前往桃園機場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的檢查流程,及桃園一處畜牧場以廚餘養豬的蒸煮情形。他一踏入貨棧,在受訪時提到,台灣是中國周邊地區少數沒有淪陷非洲豬瘟的地方,特別來給第一線人員加油打氣;但稍後關務人員簡報時,他一聽到此次查緝的違規業者過去已有41筆違規記錄時,頓時疾言厲色。

在貨棧內,台北關務長陳世鋒先說明航空快遞包裹的抽驗狀況,目前僅能達到2%至3%的抽驗量能,換算下來,每月140萬筆包裹中,約能抽驗3萬筆。但蘇貞昌在2019年1月上任行政院長的第一天,第一個行程就是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當時他也直接對防疫邊檢官員「發飆」,要求旅客隨身行李要達到100%的檢查量能。

關務署長謝鈴媛補充,由於貨物眾多,每一台X光機只有3秒鐘的時間,而這次遭檢舉的個案,是業者將肉品包夾藏在其他貨物中,所以不易發現與判讀。她也提到,因旅客出入境不便,航空快遞包裹數量逐漸成長,以台北關來說,一年有6500萬報單,儘管只是增加1%的抽檢量,就要多檢驗65萬單,將使得本來就因疫情而緊繃的機場人力更為忙碌,所以不敢貿然提高檢驗量能。

「我特別來,就是問這個破口是怎麼發生的?」聽完關務人員說明後,蘇貞昌先問了這個問題。陳世鋒趕緊解釋,此次違規業者過去已有41筆違規記錄,但只要繳清罰鍰,就能持續營業。這時,蘇打斷詢問:「這家業者已經有41次違規紀錄,那要多少筆才能廢止營業?」

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41條,擅自輸入規定禁止輸入的檢疫物,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陳世鋒坦言,繳完罰鍰就能繼續營業,這是法規需要檢討的地方,會再進行處分。

目前,關務署針對來自越南的航空快遞包裹,將會逐一開箱檢驗,也會和業者協商。不過,聽到這裡,蘇貞昌又再度語帶慍怒地說:「不要再協商,不然你們去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我只講我的態度,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你們沒有想出方法,還在跟我討論方法!」

由於不肖業者手法一再翻新,層層包裝跟偽裝都要一一點破,蘇貞昌特別責成航空警察局要支援人力,給予支援,一定要把破口補起來,把走私的孔道找出來,繼續嚴守國境,才可以保護國人及產業的安全。

由於此案是自越南透過空運快遞輸入,相關單位正在追查上下游廠商,並清查是否已流入市面、全力追回銷毀,未來也將加強檢驗進口越南肉品的廠商。同時環保署也會同農委會稽查養豬廚餘蒸煮作業,確認蒸煮符合規定。

看更多
走私貓安樂死被罵翻!蔡英文喊話要修法 陳吉仲:批評譴責我承擔
法界之恥!前檢察官包庇走私被判7年半 獲准假釋出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