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少將收賄近5千萬瞎扯2千萬「燒毀」 遭求重刑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中為軍備局少將張大偉。翻攝自國防部網站

國防部空軍作戰司令部「福興營區」弊案,案情多次向上延燒後,今(26)日宣告偵結,檢方在起訴中痛斥涉嫌收賄近5000萬元的少將張大偉,嚴重破壞軍人榮譽,事後還佯稱其中2000萬元「燒光了」,向法院建請求處重刑。

檢方痛斥,張大偉身為國軍高階將領,本應為國家公務員及軍職人員表率,對所督導、管理公共工程,本應立於公正地位,卻反利用少將與軍備局工程營產處長身分,向得標廠商索取高額賄款,破壞官箴及軍人榮譽。

檢方也斥責,針對所收取賄款的部分,張大偉僅空泛聲稱燒毀了2000萬元,交代不清不法所得去向,迄今也未繳回分文,建請量處《貪汙治罪條例》公務員關於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的最高刑度15年;也因張大偉收押至今,預計下周一會移審新北地院。

至於同為共犯之一的前中華工程董事長沈華養等人,均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及《貪汙治罪條例》等罪起訴;另,孫姓建築師依《貪汙治罪條例》罪起訴,董姓砂石業者依《貪汙治罪條例》、《商業會計法》等罪起訴。至於張大偉曾將200萬元賄款給一名王姓友人,檢方目前另案偵辦中。

起訴指出,2017年間張大偉升任軍備局工程營產處長,主管國防工程、設施與經管不動產規劃構建等事項,並負責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當年國防部恰好辦理「公館營區營舍證件統包工程」標案,金額高達30億元。

軍備局生產中心。圖:翻攝自軍備局網站

未料,張大偉在標案公告後隔天,主動聯絡未獲選的孫姓建築師,並稱「可找營造廠合作投標統包工程,我可以幫忙」,向孫暗示索賄,孫理解張「話中有話」,不久後找上中華工程沈華養等人合作。

不過,中華工程估算,公館營區標案的公告預算金額,單坪造價僅10.4萬元,顯低於公司11.5萬元到11.6萬元的建築成本,因獲利不足,也影響中華工程投標意願;未料,張大偉為了能向中華工程索賄,竟然擅自更改提高單坪造價預算,罔顧公共安全,以減少樓地板面積的方式,竟將預算提升到11.6萬元。

而沈華養等人對此樂不可支,竟然虛增名目來挪用中華工程的支出費,從中交付張大偉3000萬元賄款,最後也順利得標。而張大偉事後還找沈華養等人在君悅飯店,獅子大開口「還有其他人需要打點」,而向沈加價索討4500萬元賄款,還指示標案的砂石工程要找董男合作,因為「董男的就是他的」,令人詫異不已。

即便沈華養等人心中略有不滿,仍然將標案「準備金」提高為5000萬元,透過墊高價格來簽訂合約,並藉以套出虛增的差額款5000萬元,嚴重損害上市公司營運。

檢方也提到,今年5月間已向法院聲請扣押張大偉名下台中西屯區房產,張妻名下北市天母不動產獲准,也將依法追徵張等人的犯罪所得。

看更多
軍備局少將疑借女密友人頭索賄 暗號成聲押鐵證
走私貓主嫌起底曾任海巡涉侵吞私菸 檢方徹查幕後首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