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備局少將疑借女密友人頭索賄 暗號成聲押鐵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演練,翻攝總統府官網

國防部空軍作戰司令部「福興營區」弊案向上延燒,去年涉嫌索賄4500萬元的少將張大偉因罪嫌不足不起訴,不料新北地檢署今年偵辦中華工程前董事長沈華養涉收回扣案時,抽絲剝繭發現不少張涉案的蛛絲馬跡。檢調從監聽譯文中發現索賄暗號「老鷹」代表張,「數字」是賄款,更從中查出,疑似將多筆現金轉存在不知情的女性密友帳戶,諸多關鍵證據令張百口莫辯,也成為聲押鐵證。

檢調昨搜索張大偉住處、辦公室等地,並同步約談張男前妻孫女、孫女的姊妹、張男的康姓女友及軍備局相關人員。據了解,檢方拿出監聽譯文、金流資料來質問張,「知不知道『老鷹 』是什麼意思? 」、『數字』又是什麼意思? 」

張大偉一聽到這些關鍵字,據悉臉色頓時變得鐵青,讓檢調士氣為之一振。而檢調進一步追問張,為何他名下帳戶餘額不多,但女性密友的帳戶,卻在2017年到2018年間,平白無故多了數筆鉅額且來源不明的現金存款?張雖然在偵訊時獲悉檢調似乎已掌握金流,卻仍然裝傻辯稱「不知道」。

眼前的關鍵金流看似鐵證如山,但張大偉仍然矢口否認索賄,檢方漏夜偵訊後,今日凌晨依貪汙罪向法院聲押禁見張男。

福興營區為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也是國防部長邱國正極為重視的工程。(圖:毅傳媒資料照)

這次爆出弊案的「福興營區」,是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空軍作戰司令部在2017年辦理營區改建工程時委託國防部軍備局發包 ,並由中華工程得標 ,標案金額高達30億元。

去年檢調接獲檢舉,懷疑時任軍備局少將的張大偉,涉嫌在標案發包的過程中影響評委意見,疑似護航中工得標,之後趁機提高建物每坪造價,從中收受天價回扣,而事後中工更送上4500萬元好處來感謝張男。不過檢調追查後,因罪嫌不足將不起訴張,讓他成功脫身。

不過,檢調其後持續深入追查福興營區回扣案,發現前中工董座沈華養涉嫌勾結下游廠商,浮報虛增工程費用,中飽私囊,而時間點恰好落在2017年到2018年,回扣金額也不偏不倚是4500萬元。檢方重啟偵辦後,終於掌握到張大偉涉案新事證。

令人意外的是,檢調昨天到國防部調取資料時,發現福興營區標案前後更換過好幾次承辦人員,檢調懷疑張收受的賄款,是用來向上疏通、打點相關軍方高層,全案恐怕會向上延燒。

看更多
【幕後】國安局遲了21年 邱國正搶在卸任前揪出劉冠軍投敵罪
【獨家】雲林綠能爆弊案!口湖鄉長遭收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