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國安局遲了21年 邱國正搶在卸任前揪出劉冠軍投敵罪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圖為國防部長邱國正,李智為攝

國安局前上校出納組長劉冠軍,2000年管理機密外交「奉天」、「當陽」、「明德」三專案,涉嫌貪汙近2億元公款,早已潛逃中國。未料,國安局遲至今年初才發現劉出境前,竟帶走三個專案的正、影本文件赴中,更助中解讀機密,疑似出賣台灣國防外交機密來尋求中國官方庇護,而前國安局長、現任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搶在卸任前,火速將全案依投敵罪函送高檢署,檢方則發布通緝。

《毅傳媒》調查,劉冠軍涉犯的二起貪汙案件,一件在今年追訴權時效消滅,另一件則在2025年到期,並由高檢署檢察官戴文亮(現為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偵辦;國安局眼見案情膠著,趕在今年2月函送法辦,並搶在時效權消滅前夕的4月23日發布通緝 ,也因此爭取到時間來做後續查緝 ,之後此案轉由高檢署檢察官王正皓偵辦。

國安局前上校出納組長劉冠軍,涉犯貪汙罪潛逃出境,卻被查出攜帶機密文件赴中,因此遭通緝。(圖:讀者提供)

據了解,當時指定要爭取時間函送法辦的,就是時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他多次指派專案小組與高檢署人員開會秘密研商劉冠軍投敵案,恰好今年2月間,邱國正獲總統蔡英文欽點接升國防部長,讓劉案成為他在國安局長任內,為台灣國安把關的最後代表作。

除了過去劉冠軍涉犯貪汙案件的相關資料,據了解,國安局手上也陸續掌握到劉冠軍在中國、加拿大等地的行蹤、金流,甚至查到劉冠軍多年前曾出現在上海,並透過朋友出售車輛,但國安局礙於兩岸外交、司法困境,因此遲遲未能將劉冠軍逮捕歸案。

調查指出,2000年9月3日,劉冠軍潛逃出境前,暗中將奉天專案、當陽專案、明德專案等機密文件的正本、影本帶至中國,並被中國吸收成為共諜,協助中國來解讀諮詢文件,已涉犯《陸海空軍刑法》投敵、從事間諜活動,及《國安法》為中交付、傳遞公務秘密文書及消息等罪。

弔詭的是,奉天專案是國安局編列給國家元首的秘密費用,而以學術合作來支援政黨外圍單位的是當陽專案,明德專案則是對美國、日本外交的專案費用,三專案均涉及台灣國防外交機密,但國安局直到距離案發已經21年後才發現, 恐怕為時已晚, 中國早已對台灣的國防外交布局瞭若指掌。

一名曾偵辦劉冠軍貪汙案的前檢察官透露,劉冠軍是理財專家,能夠把當時元首李登輝的錢,玩到神不知鬼不覺,且劉冠軍案爆發前,國安局幾乎是傾全力護航劉,甚至將劉被查出的進出股市贓款,對外發布是其「家族理財所得」。國安局的舉動也幫劉爭取到落跑的黃金時間。

該名檢察官說,事件爆發後不久,國安局為應付外界質疑,宣稱要「看管」劉冠軍,結果連劉從新竹南寮漁港偷渡出去了都不曉得,還對外表示他「人在台灣」,不但准了劉請假,還無意間造成他「准假投敵」。如今20年過去,台灣仍然逮不到劉冠軍,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真相恐石沉大海。

此外,現年66歲的劉冠軍,目前名下遭查扣的財產不少,包含台北市文山區的祖厝、大安區豪宅及戶頭現金。不過,劉家人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還想在今年追訴時效消滅時,跨海委任律師向法院聲請返還台積電股票,幸而該筆股票的購買時間甚為久遠,讓士林地檢署察覺有異,趕緊向法院聲請「沒收」該批股票獲准。該批台積電股票若換算股價,現值高達近2億元,若讓劉家人得手,後果將不堪設想。

看更多
國安局加掛投敵死刑重罪 阻斷劉冠軍返台路
潑蟑嫌哀求「好想回家」 法官搖頭裁定1收押3交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