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及外銷動能佳 台經院維持今年經濟成長4.10%

by 新聞中心

文字撰稿:胡曉天
圖片來源:台經院

台經院25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近期雖有俄烏戰事等變數,台灣由於對俄、烏貿易規模及金融曝險不大,實質影響有限。此外,國內疫情再度升溫,所幸已經歷先前的三級警戒情況,民眾消費模式變得更加多元,業者的應變能力有所提升,且疫苗覆蓋率高與疫情輕症化,可望減緩疫情對終端消費的衝擊力道。加上國內民間投資依舊強勁,且第一季進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續強,故此次預測小幅下修民間消費表現,上修民間投資與輸出入表現,維持2022年初所做的預測,即2022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4.10%。

台經院指出,由於台灣對俄烏貿易規模及金融曝險並不大,故實質影響有限,然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亦導致國內近期物價明顯攀升,台灣2022年第1季CPI年增高達2.81%,因此大幅上修全年CPI成長率為2.4%,較前次預測上修0.75個百分點。若高物價維持較長時間,將影響民眾實質購買力。

此外,儘管近期國內疫情再度升溫,所幸國內已經歷過先前的三級警戒情況,民眾消費模式變得更加多元,業者的應變能力也已提升,加以疫苗覆蓋率高與疫情輕症化,均可望減緩本次疫情對終端消費的衝擊力道;加上國內民間投資依舊強勁,且第1季進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續強,故此次預測小幅下修民間消費表現,而上修民間投資與輸出入表現。根據台經院最新預測結果,2022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4.10%,較上次預測相同維持不變。

在內需方面,近期國內本土確診案例屢創新高,使得各級學校陸續停課、暫緩校外活動,部分公司亦重啟分流並暫緩舉辦大型活動,恐不利於餐飲與旅遊消費動能,不過由於2021年民間消費比較基期偏低,加上Omicron輕症化趨勢,且政府並未重啟嚴格防疫措施,對於民間消費影響有限,台灣2022年經濟成長仍以民間消費為主要支撐,故預測2022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4.43%,較前次預測下修0.5個百分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