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 武漢肺炎 免費示意圖

【數據】各國疫苗保護力比較 臨床第二期的國產疫苗可靠嗎?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疫苗示意圖。翻攝網路圖庫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8)日針對「全球Covid 19疫苗施打與研發現況」做出資料分析,從多個層面切入,例如全球疫苗施打率、各家疫苗施打國家數統計、疫苗保護力比較、疫苗研發歷程及國際疫苗臨床試驗進度等。《毅傳媒》也詢問台經院生技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關於疫苗效力研究、國產疫苗「第二期」投入施打的疑慮等外界所關心的議題。

首先,台經院表示,「全球人口平均」,每百人施打21.5劑Covid 19疫苗。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每百人施打122.4劑疫苗,也就是說有的人打超過1劑疫苗。此外,英國90.7劑、美國85.4劑、德國53.0劑、法國48.3劑、中國35.5劑、南韓10.8劑、日本6.9劑。台灣則明顯落後許多,當前又鬧疫苗荒,「每百人僅施打1.3劑疫苗」。

台經院引用BBC數據顯示,全球有將近190個國家、施打了16.7億劑Covid 19疫苗。至於,全球各國「最多人打的是哪家疫苗」?統計顯示,有161國家施打英國AZ疫苗、97國施打輝瑞BNT疫苗、51國施打中國國藥集團疫苗、45國施打美國莫德納疫苗、42國施打俄國衛星五號疫苗。有些國家可能施打不只一間廠商的疫苗。

此外,在疫苗保護力比較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在17日的最新研究顯示,前3名為美國莫德納疫苗、美國Novavax(諾瓦瓦克斯)疫苗、輝瑞疫苗。其次4到6名分別是,俄國衛星五號疫苗、英國AZ疫苗、美國J&J疫苗;最差的第7名是,中國科興疫苗。

《毅傳媒》致電台經院生技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回應,若用民眾比較好理解的方式比喻,前3名的疫苗保護力應都有95%以上、俄國衛星五號疫苗約80%、英國AZ則是70幾%、美國J&J疫苗約60餘%,中國科興疫苗只有約50%的保護力。

疫苗保護力比較。圖:台經院提供、資料來源Nature Medicine

也就是說,在這個實驗裡面,俄國衛星五號疫苗的保護力,優過目前台灣施打的主流英國AZ疫苗。此外,孫智麗強調,自然-醫學期刊的研究,都是「施打一劑」的結果,若同款疫苗施打到兩劑,有文獻指出保護力能更好,像是英國AZ疫苗施打兩劑,保護力可能達到90%以上,雖不代表能「完全免疫」,只是重症的機率會很低,若感染病徵也很輕微。

孫智麗也告訴《毅傳媒》,目前「不同的疫苗施打2劑」,像是目前台灣民眾第一劑多是打AZ疫苗、第二劑若考慮改打莫德納疫苗,結果是否會出現不良反應等?國外都還在進行臨床試驗,結果尚待揭曉。「但越好的疫苗,相對價格也越貴,莫德納疫苗的採購價格,可能就比AZ疫苗貴上10倍餘有。」孫智麗補充道。

此外,台經院也引用各種疾病的「疫苗研發歷程」,在過去短則至少十年、長則數十年到上百年,如今Covid 19疫苗開發,在不到1年之間就核准施打。孫智麗指出,疫苗第一期試驗著重「安全性」、第二期看完成就具「有效性」、第三期目標是要拿到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並大規模施打。

至於國產疫苗,將在6月完成「第二期」試驗並給予國人施打,有人對此提出質疑。孫智麗也對《毅傳媒》說明,其實通過第二期的疫苗,已具備「安全性與有效性」的實驗,且國外有些疫苗也是第二期就投入施打,在那麼緊急的狀況下,等到第三期試驗還需要花很多時間。

國際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進度。圖:台經院提供、資料來源Clarivate Analytics-Cortellis

「所以很多疫苗通過二期試驗,就會去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授權,而國產疫苗現在力拼的就是這塊。台灣高端疫苗、台灣聯亞生技,兩間公司都將在6月30日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受試人數分別為3700人、3850人,均符合衛福部的試驗人數標準。」孫智麗補充道。

根據台經院的統計資料,國外已施打的疫苗,為了因應緊迫的疫情襲來,確實有一些在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就投入市場,台灣國產疫苗是否也能順利成為「久旱甘霖」呢?大家都有所期待。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基隆確診攤販 連14天雙北宜蘭市場趴趴走擺攤
新冠三級戰》年輕化、發病日即死亡! 張上淳表不解待檢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