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受疫情影響 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

by 陳 淑貞

文字撰稿:陳淑貞
圖片來源:疫情下,防疫塑料需求大增。資料照片,

台灣6月處於疫情第三級警戒,服務業飽受衝擊,所幸疫情並未擴及製造業,在國際對新興科技產品及傳產貨品需求量大下,台灣經濟研究院今(30)日公布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是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指出,由於全球疫苗施打率提升,加上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加速推進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國內方面,6月進出口、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指標皆有雙位數成長,且國際股市續強,聯準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台股延續反彈走勢,更加推升經營環境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87分,較上月修正後的17.09分增加0.78分,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台經院分析,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等應用晶片需求強勁,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產能滿載,推升售價面、原物料投入面指標,出口值、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已連續17紅,但因比較基期較高,所以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在電力設備業方面,受惠新型態設備商機發酵及回流企業、半導體廠商建廠與投產需求,出口及生產仍呈雙位數成長,不過外銷訂單受到國際大廠競爭影響,漲幅縮小,6月仍維持3月以來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在紡織業方面,因國際油價上漲帶動石化原料價格走升,國際終端需求復甦帶動紡織上中下游接單,出口成長率創下新高。而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全球需求仍大,廢紙等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加上疫情帶來網購宅配包裝需求,帶來一波疫情經濟,6月景氣燈號續維持4月以來代表繁榮的紅燈。

另一受惠疫情的產業是在橡、塑膠製品業,台經院表示,由於國際油價上揚帶動產品售價上漲,加上消費端、防疫塑料及基礎建設等需求仍殷,出口、生產、外銷訂單等皆呈雙位數成長,推升經營環境、售價、成本等面向指標表現,故6月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繁榮的紅燈。

看更多
IMF最新預估:全球經濟成長6% 疫苗接種率決定復甦速度
景氣越來越好?中研院上修經濟成長率為5.05%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