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配圖。陳睿緯攝影

景氣越來越好?中研院上修經濟成長率為5.05%

by 林 意筑

文字撰稿:林意筑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陳睿緯攝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今(28)日發布最新台灣經濟預測表示,雖然5 月中旬國內疫情爆發,但我國受惠新興科技應用與無接觸商機之擴散效應,投資與進出口貿易均持續成長,將今年全年實質經濟成長率上修到5.05%。

中研院經濟所並指出,下半年世界主要經濟體將大規模施打疫苗,可望大幅推升全球消費動能與貿易量,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6月發布的經濟預測報告,調升2021年全球經濟及世界貿易增長的預測,顯示成長力道強勁。

我國由於5月時疫情升溫,政府實施全國三級警戒,擴大防疫限制,民眾減少外出,導致經濟活動低迷。但疫情若逐漸受控制,配合政府規畫振興措施,以及外送電子商務無接觸發展,下半年預計將出現疫情改善緩解後的消費反彈,考量物價及低基期因素,估計今年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是2.05%。

在對外貿易方面,中研院經濟所認為,隨著全球貿易蓬勃成長,歐美國家終端需求擴增,隨著新興科技應用與遠距設備需求不斷推升,傳產貨品需求亦回溫,第一季實質商品與服務輸出與輸入年增率分別高達 21.31%與 15.54%;考量物價因素後,預期 2021 年全年的成長率分別為 15.21%與 15.98%。

但中研院經濟所也提醒,國內疫苗接種普及程度仍然不均,將牽動國內民生經濟,產業亦面臨氣候變遷影響缺水、缺電之風險,以及全球塞港、缺櫃、運價高漲的問題,都將影響經濟發展。而地緣政治風險持續,且須注意金融市場風險升高,美國寬鬆貨幣政策的緊縮對全球市場的震盪及長期通貨膨脹,都是未來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

中研院經濟所表示,考量上述不確定因素與預測誤差,預測台灣2021年全年實質GDP成長率的50%信賴區間為3.98%至6.25%。

看更多
挺國產!蔡英文完成登記高端疫苗 賴清德傾向接種聯亞
中選會駁「制定台灣新憲法」 獨派大老辜寬敏親上法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