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球最危險 經濟學人籲兩岸不獨不武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擷自經濟學人臉書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於29日在臉書以「台灣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為題刊登文章稱,美國憂心恐怕無法阻止中國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必須減少投資大型、昂貴,但在中國導彈下顯得十分脆弱的武器,去投資更多能夠阻擋入侵的戰略與技術。

文章並強調,美國要讓中國打消疑慮,表示不會支持台灣正式獨立,但也要讓中國氣餒,不試圖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

經濟學人封面是以台灣雷達圖為中心,左邊是中國五星和機艦光點密佈包,右邊是美國星條旗。

文章指稱,美國過去的「策略性模糊」已經失效,而且今年3月,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在眾議院聽證會說明,中國採取軍事行動的最可能潛在目標時,特別表示,「台灣首當其衝」,甚至時間最快就在2027年。

「中國的突擊將考驗美國軍力以及外交和政治決心。」文章強調,如果美國第七艦隊(Seventh Fleet)沒有趕到,中國將在一夕之間成為亞洲主宰,所謂「美國治世」(Pax Americana)將會瓦解。

不過,中國製造90艘大型船艦與潛艦,數量是美國在西太平洋部署的4到5倍。中國每年生產超過百架戰鬥機,同步發展太空武器以及精密導彈,射程涵蓋台灣,也包括美國在日本、南韓與關島的基地。

問題是,中國可能會耐心耗盡,習近平的胃口可能變大,尤其是如果他想要統一台灣,替自己錦上添花。

重新建構台海平衡需要多年時間。經濟學人建議,台灣必須減少投資大型、昂貴,而且在對付中國導彈下十分脆弱的武器,投資更多能夠阻擋入侵的戰略與技術。

看更多
漢光兵推傳殲-20與雙航母來襲 邱國正實戰軍中皮繃緊
共軍水下經營前院 專家憂對台兩大影響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