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走戰略清晰 美情報總監:中國將破壞穩定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擷自twitter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於29日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表示,美國如果從兩岸「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可能致使中國在全球各地破壞美國利益。至於中國統一台灣可能時間表,海恩斯則稱,這部分必須在閉門會議中討論。

美國在面臨中國越來越強大的挑戰,台海熱點不斷升溫,是否應改變「戰略模糊」立場,走向「戰略清晰」,政界與學界近期不斷爭論。

海恩斯的說法釋出拜登政府最新政策,仍將維持「戰略模糊」走向。

《美國之音》報導聽證會現場情形,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是針對美國面對的全球威脅舉行聽證會。

對於美國如果給台灣明確承諾,中國與台灣將會有何種反應?海恩斯稱,美國如果清楚表示願意在台灣可能出事時干預,中國會認為這會造成非常大的不穩定。

海恩斯進一步表示,這會加強中國美國一心要遏制中國崛起,「包括使用武力,這可能會使得北京在世界各地咄咄逼人地破壞美國的利益。這是我們的評估。」

至於台灣方面,如果美國政策變得清晰,是否可能導致台灣與中國更加分離?海恩斯直接回應:「我認為這是有可能的。我覺得台灣已經在某種程度上加強了走向獨立的立場,他們看到了香港所發生的事情。我認為這是一個不斷增加的挑戰。」

國防情報局長貝利爾(Lt. Gen. Scott Berrier)從國防情報的角度分析,習近平的目標是「統一台灣」,目前仍不知習是否已經決定如何,或什麼時候要行動(武力犯台)。

從解放軍過去一年不斷提升擾台灣密度,貝利爾認為,中國現在發生的一切,例如(打壓)香港、西藏、新疆維吾爾族等問題,為美國要(加強)應對中國的關鍵問題之一。

看更多
台灣全球最危險 經濟學人籲兩岸不獨不武
共軍水下經營前院 專家憂對台兩大影響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