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SM offers the best value of any weapon in its class. (Photo by Lockheed Martin, Courtesy of the U.S. Air Force)

影片》對美軍購新目標 打擊共軍遠火旅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擷自洛馬、中國國防部,主圖為AGM-158

「漢光37號」演習兵棋推演日前結束。據了解,在這次兵推中,共軍遠火旅等最大射程達650公里的火箭彈,對國軍防衛作戰影響極大,軍方證實,會爭取將打擊共軍遠火旅的反制裝備,做為全新對美等軍購重點。

解放軍炮兵旅有6個營,分別是自行火炮營、卡車炮營、遠端火箭炮營各2個,遠火旅目前已配備射程達650公里的PHL-03自走火箭炮。

PHL-03自走火箭炮

由於火箭彈比飛彈造價便宜很多,又能造成大面積殺傷的效果,能有效攻擊機場、重要節點與集結部隊;傳出在這次漢光兵推中,我方機場、重要軍事設施便遭到嚴重破壞。

對於火箭彈相關發展,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稱,中國很早就積極發展火箭彈,美方過去並不重視,即便是「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射程為300公里,射程與解放軍相比還差一截。

PHL-03自走火箭炮

至於軍方可能提出反制武器採購清單為何?張誠分析,第一種可能,如果交由空軍來執行反制任務,很可能就是先前軍方所證實的AGM-158遠距攻陸飛彈。

AGM-158射程約400公里,增程型打擊範圍近1000公里,但要價不便宜,每枚近1億美元,以對美採購魚叉飛彈未獲增程型來看,爭取到AGM-158增程型的機率極低。

第二種可能是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據稱具備85%的高攔截率,是很好的火箭彈防禦系統,不過攔截範圍約在70公里,或可能列入評估爭取的裝備。

第三種可能,張誠稱,就是中科院在天弓飛彈的追瞄與推進等基礎上,加速發展雷霆2000增程型。

媒體先前傳出雷霆2000增程型目標為300公里,如能延伸至400公里以上,就有機會列為我方「以火箭彈反制火箭彈」的裝備。

看更多
影片》售台AGM-158? 美國說法有禪意
漢光兵推傳殲-20與雙航母來襲 邱國正實戰軍中皮繃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