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走得比匡列快!「清零」計畫恐擋不住社區感染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自4月20日華航有機師確診新冠肺炎以來,從華航到諾富特旅館的群聚持續擴大,直到昨(10)日,新北市五股和宜蘭羅東,都出現找不到感染源的確診者,是台灣過去一年多以來,最危險的疫情警訊,也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日上午再度視察指揮中心,宣示「防疫升級」!

知情人士告訴《毅傳媒》,這次華航機師的群聚感染,目前已確定有3種不同的英國病毒株,新增的五股獅子會會長和宜蘭百家樂遊藝場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還沒有出來,但很明顯有「隱形傳播鏈」在社區發生,找不到感染源,就是社區感染,台灣現在面臨比去年初疫情還嚴峻的狀況,這不是陳時中用「社區感染邊緣」這種模擬兩可說法能交代的。

對於「隱形傳播鏈」在社區發生,知情人士表示,這次變種病毒傳播的速度,比去年、甚至於部桃群聚時都快,恐讓台灣過去一年多防疫所引以為傲的疫調、匡列隔離手段反應不及。

指揮中心在5月6日宣布實施「清零計畫」,調整華航機組員居家檢疫相關措施。(圖:翻攝自疾管署)

知情人士認為,從結果看來,華航和諾富特群聚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在被隔離前,恐在社區就有傳染力,此時再把大量資源投入「疫調」,要求找出感染源,試圖去防堵、要求零確診,恐怕會影響其他更重要的防疫判斷。

指揮中心目前奉行的「清零」政策,在部桃院內感染爆發時,從結果來看有達到成效,但面臨變種病毒的來襲,同一天有2個縣市,出現找不到感染源的確診者,台灣面臨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是否應該要調整?

知情人士也擔心,因為「清零2.0」計畫中,機組員3天就要採檢一次的做法,等於要求檢驗單位,隔天就要出報告,若社區感染爆發,台灣的檢驗能量,能否負荷這種作法,都是未知數,眼前要盤點台灣防疫和醫療資源,加速疫苗施打等措施,恐怕更為重要。

看更多
費鴻泰批防疫疏忽「應該被槍斃」 陳時中:虛心受教
境外+11!華航再增4確診 機師曾去福華飯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