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之亂》陳嘉昌洗白等退休 北市警局長人選內幕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圖為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李智為攝

震撼社會的松山之亂,檢方也還了北市警局長陳嘉昌、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清白,然因陳今年7月退休,警政署要派誰出任警界龍頭,可說是傷透腦筋,不但要協調綠營派系角力,還要化解與市長柯文哲的關係,更要處理迫在眉睫的2022地方縣市大選,究竟誰能接掌寶座,也考驗現任署長陳家欽的用人智慧。

4月29日晚間,署長陳家欽罕見地要求陳嘉昌、林志誠兩人交手機,必要的時候還要接受測謊;未料翌日兩人自請檢方調查,不願把手機交給刑事局調查,雖然再三強調是「不想為難自家人」,不難看出陳、林兩人內心對署長的不滿。

直到今日,檢方認定陳嘉昌、林志誠未介入施壓,不但幫兩人洗白,還從手機中查出陳嘉昌,第一時間看到「靠北警察」臉書揭露黑衣人闖進分局的事件後,趕緊將網頁連結傳給林,更慎重指示「新聞要做處理」以澆熄外界怒火。

案發迄今,警界頻傳人事異動,更傳出43期的陳家欽有意把大他2屆的警大學長陳嘉昌「拔官」,即便陳嘉昌屢屢澄清,但警界人事布局早已悄悄提前開打。

外傳台北市長柯文哲屬意的台北市警局局長人選,是曾任北市中正一警分局長、北市警副局長的方仰寧。(圖:翻攝畫面)

據了解,柯文哲屬意的台北市警局局長人選,傳出是曾任北市中正一警分局長、北市警副局長的方仰寧,兩人之間有著「革命情感」,不過因為方半年前才剛接任台南市警局長,因此婉拒柯的邀請。

警界也傳出,47期的中市警局長楊源明,也是接任北市警局長的口袋名單之一。據了解,雖然楊和侯友宜的關係「超級麻吉」,因此被外界貼上「侯家軍」標籤,還被列入蘇揆黑名單,但過去楊在基隆服務時,頗獲新潮流系市長林右昌的青睞,這次或許有機會突破重圍。

此外,46期的桃市警局長陳國進,不但與署長陳家欽有「師徒關係」,在屏東、桃園服務時,也頗獲新系市長潘孟安、鄭文燦的肯定。不過,桃園目前深陷華航疫情,即便他被視為接任北市警局長的黑馬,這時貿然調動恐會變成政治箭靶,成為出線的不確定因素。

過去也不乏由副署長直升接任的案例,現任副署長劉柏良、蔡蒼柏都是從刑事局出身,一個44期、一個45期,而且都曾接掌過直轄市的警察局長,也是強勁對手,雖被外界視作「待退之身」,但臨危受命的可能性也不低。

看更多
松山之亂》滅證所長、巡佐 竟因考績甲等獲緩起訴脫身
松山之亂》獨家!所長滅證不回報 還回傳「饅頭人比讚」貼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