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之亂》滅證所長、巡佐 竟因考績甲等獲緩起訴脫身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玉萍,陳思明攝

台北地檢署今(11)日偵結松山之亂,全案由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張智堯密集調查下,依毀損公物、毀損器物等罪,起訴掄椅子砸壞值班台電腦的四海幫成員徐權,另9名成員因未對警員或公署動手,檢方依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

另外,檢方認定,涉犯滅證罪的前中崙派出所所長許書桓、巡佐傅榮光為了迴護同仁 「知法犯法 」,但考量兩人無前科且歷年考績均為甲等,更屢獲嘉獎表揚,應無再犯之虞,處分兩人緩起訴,緩起訴期間1年,諭令各支付公庫15萬元,且須受4小時法治教育。

至於全案最關鍵的北市警局長陳嘉昌、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究竟有無介入施壓、關說,造成許書桓被迫刪除關鍵監視器檔案?檢方查出,局長陳嘉昌、前松山分局長林志誠兩人,是在案發後5天,經媒體披露才知悉此事,檢方清查陳嘉昌、林志誠及許書桓的手機簡訊紀錄後,已排除涉案被告有施壓的可能性。

據了解,許書桓應訊時坦承為了顧及教官顏面,及同仁驅離民眾後未移送毀損公物,擔心影像外流會影響警界顏面,這時傅榮光建議,「教官的這件事,他們都沒有處理,又沒有移送,會不會有影響?把影像處理掉。」 許考慮後接納其意見。

而且,許書桓將監視器主機鑰匙交給傅榮光後,案發當晚就由傅榮光負責處理黑衣人砸毀值班台電腦的畫面,傅直接操作刪除最關鍵的96秒;而檢方擴大調閱所內監視器後,發現共有12段監視器畫面,清楚錄下當時許書桓、傅榮光刪光檔案的畫面。

傅榮光在案發後7天,傳了一則道歉訊息給許書桓說「老大,對不起害了您,非常抱歉。」許書桓則回傳「沒事,我自己判斷的。」顯然兩人早已清楚事情的嚴重性。

中崙所長許書桓、巡佐傅榮光操作刪除關鍵監視器畫面。(圖:台北地檢署提供)

至於涉嫌縱放人犯的副所長顏敏森為什麼能從此案脫身?檢方認為,顏敏森雖然有上前制止毀損公物的徐權,並將他扣頸強制架到牆邊,但顏是為了制止徐男繼續咆哮;徐男也供稱,當時被壓制後,顏並沒有說已經「逮捕」他。檢方遂認定,顏敏森因為時間太短暫,難以判斷徐權的行為是否涉及刑事犯罪,因此當時只是對他施加「強制力」而不是「逮捕」,等到徐男情緒和緩後就鬆手讓他離去,因此顏並不符合《刑法》規定的縱放人犯罪構成要件。

檢方也說,其實顏敏森並未全盤掌握事件緣由,而且所裡當時只有4個警員當值,人力不足,顏為維護駐地安全,所以在制止徐權後,立刻協助驅離10名惡煞到派出所外,因此未立即逮捕移送法辦,其處置措施很難認定涉及刑事不法。至於顏是否另外涉有行政疏失,待警政署調查後處置。

看更多
松山之亂偵結!滅證3警恐遭輕懲
【幕後】公布松山之亂畫面 警偷吃檢方豆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