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陳嘉昌捲松山之亂後退休 「侯家軍」楊源明傳接掌北市警局長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中市警局長楊源明(右1),中市警局提供

日前捲入松山之亂的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遭松山之亂牽連,還疑牽線民代關說,歷經調查後才洗刷冤屈,不過陳嘉昌7月16日屆齡退休,誰來接掌警界龍頭,也成為警界人事布局重點。據悉,警政署獲得市長柯文哲的同意後,今(7)日拍板定案由與侯友宜關係密切的現任台中市警局長楊源明接掌北市警局。

黨政人士透露,依照慣例,直轄市警察局長人選底定前,都會徵詢該直轄市長的意見,警政署提供給北市長柯文哲的人選,包含楊源明在內,還有桃園市警局長陳國進、現任副署長蔡蒼柏等人,不過獨缺柯P屬意的南市警局長方仰寧。

事實上,柯文哲多次向方仰寧喊話,不過才剛走馬上任,調任南市警局的方仰寧,仍然多次婉拒柯的邀請。據了解,柯P對於警政署提出的名單,雖然不甚滿意,仍然從三人中圈選出楊源明,而楊出線接掌北市警局的關鍵原因,就是因為新北市長侯友宜。

北市長柯文哲(右)屬意楊源明接掌北市警局的原因,關鍵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毅傳媒資料照

柯文哲也在今日疫情記者上會鬆口,警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治安、交通、為民服務,過去警察人事都是一條鞭,作為首長就是「表達尊重」,只要警局長做好份內的工作,就不會做太大干預;至於外界質疑有選舉考量,柯也無奈地說,這是壞習慣,不要把警察當作選舉動員樁腳,這是不健全的政治態度。

《毅傳媒》調查,警大47期畢業的楊源明,接任台中市警局近4年,當初早傳出是接任北市警局長的口袋名單之一,而楊源明和警大45期的侯友宜,兩人關係「超級麻吉」,更獲得侯友宜的青睞,因此被外界貼上「侯家軍」標籤。

楊源明接掌北市警局後,六都歷練完整,也等同取得警政署長的門票,不過,楊源明因為與侯友宜交情甚篤,過去在基隆服務時,也頗獲新潮流系市長林右昌的青睞,卻因此被列入一向與新系不合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黑名單,未來是否會重用「侯家軍」,仍是未知數。

看更多
松山之亂》陳嘉昌洗白等退休 北市警局長人選內幕
【幕後】警政署長迫局長交手機 再掀海派、菊系惡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