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警政署長迫局長交手機 再掀海派、菊系惡鬥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李智為攝

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松山分局前分局長林志誠,遭疑教唆下屬滅證,更罕見地被警政署長陳家欽要求交手機、查通聯,兩人為了止血自清,今(30)日主動赴台北地檢署說明,並向檢察官交出手機,顯然兩人寧可把球丟給檢方,也不願讓自家人清查,不難解讀大了署長2屆的陳嘉昌,似乎對署長這番刻意操作頗為不滿,也被解讀為雙方背後綠營兩大勢力菊系、海派的延伸戰。

松山警分局督察組體技教官楊忠蒞,酒後挑釁四海幫成員,狼狽逃進中崙派出所避難,還慘遭幫派成員追進去叫囂、毀壞值班台電腦,未料事後上演教官和幫派成員「握手和解」的荒腔走板戲碼。如今監視器畫面是「誤刪」或「被刪除」也是羅生門,分局長落魄下台、所長移送法辦,這把松山之火越演越烈。

與松山警分局教官楊忠蒞起口角的四海幫份子,昨被北檢約談後請回。(圖:鄭存廷攝)

檢方連兩日傳喚所長與四海幫成員,釐清案發當天衝突原因與滅證動機,案情持續向上延燒。但檢方在擴大偵辦之餘,未料,陳家欽昨突然大刀闊斧地要求陳嘉昌、林志誠,主動向刑事局繳交手機、查通聯,還要求他們在必要時「測謊」,此舉在警界中引發熱議。警界人士指出,署長這番操作若不是止血,恐怕就是打從心底不信任局長。

陳嘉昌今天赴北檢說明,看上去神情頗為複雜,似乎連日來的議會質詢、媒體報導,這股沉重壓力幾乎快壓垮他的肩頭。陳嘉昌受訪時提到,「警政署還是有很多的揣測,讓檢方查明『最昭公信』,自有公斷。」話語中不乏對署長的不滿。

事實上, 陳家欽是警察大學45期結業,原定在今年7月屆齡退休的陳嘉昌,是大陳家欽兩屆的警大學長,陳嘉昌2017年從台中調升台北時,外傳柯文哲原本屬意邱豐光接任北市警局長,但中央「硬派」陳嘉昌,令柯頗為不滿,而陳為了和柯「融冰」,據悉多次動用綠營人脈與柯拉近關係,還透過管道南下找柯爸、柯媽說項,爾後才贏得柯的信任。

前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因遭疑教唆下屬滅證,今日赴地檢署主動說明。(圖:李智為攝)

陳嘉昌上任後拿出亮眼成績,不但獲得柯P信賴,也連帶獲得內政部長徐國勇器重,意外的是,松山分局長林志誠的女兒恰好在徐國勇辦公室上班,這次爆發「松山之亂」時,徐國勇認為局長、分局長是「相信下屬」,並無徇私包庇,這個舉動似乎也可看出徐國勇對陳、林兩人的信賴程度。

而說到徐國勇,不得不提起過去內政部因警政署人事案函送陳家欽的往事,當年血淋淋的警界惡鬥,充滿了綠營政媒派系角力的影子,向來與海派勢力友好的徐國勇,與陳菊欽點重用的陳家欽,兩方派系彼時戰火未歇,今日再度烽火四起,不合戲碼再度上演。如今監視器刪除的真相已然不重要,背後的人事攻防才是焦點,外傳8月公投後,內閣將作部分改組,到時是誰捲鋪蓋走人,仍然是未知數。

看更多
司法、警政虛偽荒唐 趙介佑耍特權僅是冰山一角
滅松山之亂!警政署長:北市警局長必要時測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