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

司法、警政虛偽荒唐 趙介佑耍特權僅是冰山一角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圖片來源:資料畫面(圖:陳睿緯攝)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憑著特權嗆警察、探視小弟,囂張的行徑引起軒然大波,事實上,趙介佑只不過是荒誕司法的冰山一角。打從去年底,台灣的司法、警政體系頻頻出包,已經令民眾徹底失去信心,總統蔡英文520演說時宣稱:「讓司法體系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更加符合期待。」如今看來十足諷刺。

翁茂鍾案重創司法界

近來最嚴重的醜聞,莫過於富商翁茂鍾案,去年(2020年)8月,監察院彈劾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為富商翁茂鍾案揭開序幕,也讓這起司法醜聞正式浮上檯面,經過調查,此案前後牽連33名司法官,其中包括優遇大法官蔡清遊、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法官兼庭長顏南全、北檢主任檢察官羅榮乾等,在司法界位高權重的高官,牽涉之廣令人咋舌。

法務部長蔡清祥因翁茂鍾案被司改會要求道歉負責。(資料畫面:徐嘉駒攝)

除了司法界外,翁茂鍾的黑手也疑似伸向警界,警政署副署長劉柏良、警政委員周幼偉等人也因捲入翁茂鍾案遭調查;此外,他因被判刑易服社會勞動,涉嫌串通台南市警局警員,短短9個月就將近2200小時的勞動執行完畢,檢方查出最少有13名現職、退休警員涉案,目前此案仍在偵辦中。

調查局頻出包失信譽

然而,出包的不只法官、檢察官,身為犯罪調查、情報機構的調查局,去年底被爆出竟弄丟6.5公斤的證物毒品安非他命,而且是弄丟了約1年後才向上通報,顯示其內部的監督機制完全失衡,檢調在調查過程中,從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前組長徐宿良住處搜出5千萬現金、名錶及名牌包,懷疑他就是「丟毒案」的內鬼,目前已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收押徐並擴大追查。

調查局長呂文忠(中)本月初因丟毒案曾向社會致歉。(資料畫面:陳睿緯攝)

然而調查局醜聞不只於此,本月初爆出有調查官違法約談媒體創辦人的離譜案件,此外更陸續遭踢爆有調查局的長官性騷擾女下屬、另名調查官偷竊女同事內褲的違法行徑,在在都顯示調查局的內控出了問題,才會讓這些調查官知法犯法。

特權加吃案毀北市警

身為執法單位的第一線,警方出包的頻率比起司法單位、調查局也是不惶多讓,去年11月,時任行政院發言人的丁怡銘因牛肉麵風波前往北市中正一分局做筆錄,沒想到分局長陳明志疑似為了護航,不僅讓丁的座車直接開往地下室,更疑使出「調虎離山」的手法讓丁在沒有媒體的拍攝下安然離開,事後還強調讓丁停車是「便民服務」,離譜言論讓人見識到警方吹牛功力有多深厚。

無獨有偶,台北市松山分局日前爆出疑包庇黑衣惡煞鬧警局、砸電腦的離譜案件,前分局長林志誠信誓旦旦地說,惡煞是「不小心」碰掉了電腦,所以當時並未依法辦理,而分局內部監視器因為停電而跳掉,因此未拍攝到惡煞闖入的畫面,沒想到沒過幾天就被查出,畫面根本是派出所長許書桓所刪。

松山分局前分局長林志誠在「砸警局風波」後被拔官。(資料畫面:呂品逸攝)

前面「砸警局風波」還未歇,近日北投分局又發生民進黨政二代趙介佑公然耍特權,不僅拿筆錄嗆警方卻未被法辦,甚至疑似用關係安排在洪姓小弟被提訊時探視,雖然警方一再強調是兩人同涉一案,因此提訊時間相同,但卻又未解釋趙為何能在警局內拍照。

離譜行徑已悖離民心

綜觀上述情形,不難發現趙介佑的離譜行徑雖然囂張跋扈,卻僅是冰山一角,也可以說是整個司法界的縮影,當司法、執法單位因為某些原因對於權貴低頭、甘心為之服務,那司法只會離人民期待更加遙遠。

看更多:
媒體創辦人遭誣涉毒 驚爆富二代教唆
政二代涉販毒染黑耍特權 民進黨擬開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