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楊源明將啟動史上最大北市官警輪調 原因竟是柯P一句話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警局長楊源明,陳睿緯攝

台北市警察局局長楊源明16日上任後,新官上任三把火,要求嚴格執行俗稱「6年條款」的官警輪調,並放話杜絕松山之亂、北投之亂,不讓警界形象再度受到重創。而楊敢大膽挑戰警界盤根錯節的人事網絡,全因柯文哲在交接典禮後對他說:「有些事情能做就放手做」,讓楊有了「底氣」來揭開警界人事病灶。

警界風紀接連出包,先是幫派闖入派出所搗毀公物,警方不但刪光畫面,還與黑幫上演握手和解戲碼,爾後更爆出民進黨政二代趙介佑,曾在取得車手集團小弟筆錄後向警方興師問罪,如此荒腔走板,也讓外界質疑警界早與地方勢力掛勾極深。

據指出,柯文哲為此在市警局專案報告時,特別點名時任北市警局長的陳嘉昌,不但痛罵「我忍你們警察局很久了」、「以後集體貪瀆就連坐三級,全部主管拔掉」,甚至連輪調後都不放過,柯更嗆罵「無論調到哪,我絕對追殺到底」!

而楊源明一上任後,不但要求各警分局嚴格執行6年官警輪調制度,甚至禁止分局長為求人事安定,而默許老鳥警官私下講好「喬」位置;據說,有民代來找楊說項也碰了軟釘子。

為何楊源明敢挑戰最複雜的警界人事,與柯文哲的一句話有關。據了解,楊源明上任當天的記者會後,與柯P簡單聊了一下,得知柯文哲從新北市長侯友宜那邊聽聞不少自己的豐功偉業,柯也對回鍋北市的楊源明點出關鍵:「有些事情能做就放手做。」這句話似乎為楊灌注了不少「底氣」,準備在疫情趨緩後全面完成輪調。

盤整北市警今年8月底的輪調範圍可說是歷年最大,從局本部股長跨科室調整、分局組長、主任、隊長跨機關調整、分局警備隊長、偵查隊副隊長、刑事分隊長、小隊長、刑責區人員等跨機關調整及派出所長、副所長、巡佐及警勤區跨派出所調整,連常訓教官也要跨機關調整,因而被警界解讀為防止松山之亂再度重演。

部分基層認為,一旦嚴格執行6年條款,恐難以掌握轄區治安生態,也會造成辦案效率緩慢不彰;但也有警員認為,輪調每年都有,若非過去未落實,豈會發生勾結不良、人情壓力等亂象?也希望人事輪調不要「換湯不換藥」。

看更多
【幕後】陳嘉昌捲松山之亂後退休 「侯家軍」楊源明傳接掌北市警局長
固樁警政票源?柯文哲拉退休陳嘉昌當市政顧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