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樁警政票源?柯文哲拉退休陳嘉昌當市政顧問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由左至右,現任北市警局長楊源明、警政署長陳家欽、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北市警局長陳嘉昌

日前捲入松山之亂的北市警局長陳嘉昌屆齡退休,北市府今(16)日舉辦卸新任局長交接典禮,由「侯家軍」楊源明接掌北市警局,市長柯文哲在台上突然拋出希望陳嘉昌退休後擔任治安組市政顧問,當時坐在台下的陳嘉昌表情尷尬,僅對柯點頭致意。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感謝陳局長過去3年來的服務,警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治安與交通,在陳的領導下,北市暴力黑道犯罪呈現下降趨勢,刑案破案率在六都名列前茅,最重要的是,過去幾年北市重大刑案百分百破案,而陳在規劃警政e化措施上,如偵查情資分析系統、數位證物勘驗管理系統,也提高效率。

柯文哲話鋒一轉向陳嘉昌溫馨喊話,希望「陳局長繼續擔任市政顧問,參加治安組,給予警政同仁協助」,若用數字來講話,北市治安一直在進步,(陳嘉昌)退休應該是換個工作繼續做,也希望陳回來支持、幫忙。

柯P再三感謝肯定陳嘉昌的貢獻,這番論調獲得台下眾多警官高層的掌聲,不過坐在台下第一排的陳嘉昌,看上去相當尷尬,僅對著柯市長點頭示意。

在警界有「侯家軍」之稱的楊源明,今日接任北市警局長。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也叮嚀新任警局長楊源明,要做好「三件事情」,因為疫情還沒有結束,也希望楊上任後把治安、交通、為民服務做好,讓社會平安,柯也對楊表示「歡迎」,但柯、楊兩人似乎還不熟悉,互動是相敬如賓;楊會後受訪時也僅指出「以平常心看待,會全力以赴」。

外界曾傳聞,楊源明非柯P屬意人選,影射為警政署「強塞」給北市人選。柯文哲則澄清,基本上人事部分尊重警政署,因為警政一條鞭,沒有特別要什麼樣的人選,只要做好治安、交通、為民服務,個人沒有特別一定要選誰。

不過,北市府市政顧問群多達666人,還不包含日前加入的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柯P欲拉陳嘉昌入府當市政顧問,也被外界解讀為,除了仰賴陳的政商人脈外,也想要固樁警政票源,來拉抬有意參選市長的副市長黃珊珊。

攤開北市市政顧問名單,不乏藍綠大咖、政商名流,如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國際扶輪台灣總會理事謝三連、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翟神」翟本喬、藍委葉毓蘭、公衛專家詹長權、宏道集團總裁林鴻道,似乎是為了要兼顧藍綠票源。

看更多
【幕後】陳嘉昌捲松山之亂後退休 「侯家軍」楊源明傳接掌北市警局長
【幕後】黑箱疫苗火燒黃珊珊 柯P急找王燕軍固2024基本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