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

內政部對警界信心不足?《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宜修不宜廢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毅傳媒資料照

警界連日來是多事之秋,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年主動喊廢止《調度司法警察條例》,立院司委會今(13)日審查《調度條例》廢止案,一向支持警察權益的藍委葉毓蘭,堅持廢止條例,讓警方脫鉤院檢調度;法務部政次蔡碧仲回嗆葉「混淆視聽」,依法不能廢!不過,綜觀連日來警界爆出滅證劣行、趙介佑特權說,顯然不宜脫離院檢指揮監督,連內政部也溫馨喊話修正即可,似乎對警紀信心不足。

葉毓蘭強調,院檢警關係不對等,連監院也同情警察,檢討《調度條例》有修正空間,但院檢不動如山,「大家都愛警察,但我更愛正義」!近年來有多起人犯棄保潛逃,院檢出公文要被告到派出所簽到,讓警察從「公親變事主」!

不過,內政部、司法院、法務部三方對於修法的態度相當一致,認為《調度條例》是「宜修不宜廢」。內政部政次陳宗彥指出,考量機關連絡關係,往修正方向進行而非廢止,警政署基於維持社會治安,也願意配合院檢政策。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現行《刑法》未規範院警合作關係,因此法官辦案須警察協助時,均依照《調度條例》操作,例如履勘現場、少年事件證據蒐集等,貿然廢止,恐產生「無法可依」的真空狀態,進而影響法院審理。

法務部政次堅持不能廢止《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認為立委在混淆視聽。(圖:林玉偉攝)

向來有話直說的法務部政次蔡碧仲則回嗆,不是只有立委在捍衛警察人權,檢察官日常都在做,警察也不是專屬哪個部會的禁臠,而是屬於國家的,廢止條例是「混淆視聽」,況且司法院、行政院前年開會後已有共識,都傾向修法,如果看調度兩字不舒服,改掉就好,不要因噎廢食,對院檢警辦案都沒有幫助。

蔡碧仲也強調,依照現行的《刑法》檢方是偵查主體,廢止條例就違背法律的權力分立原則,若警方不要支援檢方,何不如修正《刑法》來提升警察偵察主題,爭取偵查雙主體,現在是依法不能廢,不是說不合時宜就要廢!

前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林俊佑2019年因女兒遭霸凌,調度警察衝進幼稚園興師問罪,因此引爆輿論撻伐,監委蔡崇義也質疑調度警察合理性,連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喊廢除1945年訂定的《調度條例》,立委也「打蛇隨棍上」提案廢除;不過,內政部今年態度驟變,朝向修法進行,似乎是對警紀信心不足,仍將調度權讓給院檢。

看更多
警政署長陳家欽備詢 遭藍綠立委圍剿逼宮
松山之亂》陳嘉昌洗白等退休 北市警局長人選內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