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開打第一天 逾萬人看蔡英文直播挨針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總統蔡英文今施打高端疫苗。陳睿緯攝

今(23)日是國產高端疫苗施打第一天,總統蔡英文一早率先施打疫苗,透過國安團隊安排,為與民眾錯開,特別在早上7點30分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施打,成為高端疫苗開打第一天,率先公開施打的國人,並透過臉書直播。全程從進場到離開約20分鐘,最多有超過1萬人同時在線上觀看。

台大醫學院體育館由台大醫院團隊負責規畫,首先必須檢驗健保卡、領取報到憑證,接著量測體溫,蔡英文的體溫是36.9度,沒有發燒才可施打。接著,醫師將說明注意事項,包括年滿20歲、對疫苗成份過敏者須暫緩施打,免疫功能不好者則需評估,所有資料上傳後才可施打疫苗。

為了蔡英文,台大醫院特別在現場將疫苗從冰庫取出,並在現場拆封;高端疫苗與已經開打的AZ和莫德納不同,1瓶即為1劑,因此不會有殘劑問題。而在一旁說明的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更透露了一個小祕辛,原來之前台大調查醫師是否已施打第一劑疫苗時,許多台大的醫護人員就表示,自己早已參加高端試驗。

當媒體從遠方詢問「會不會緊張」,蔡英文立即比出「OK」手勢,並回應不會緊張。而施打的當下,蔡英文正與陪同的醫護人員談話,不到10秒鐘間即施打完成,還驚訝地問:「這樣就結束了?」「當下那一剎那沒什麼感覺耶!」原地休息1分鐘後,醫護人員將歸還接種卡後即可前往留觀區休息。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解釋,施打高端疫苗後,施打部位可能會腫痛,但僅有少數人會有發燒現象。根據台大醫院規劃的疫苗施打流程,結束後必須在現場觀察30分鐘,同時可以索取紀念貼紙,並在體育館的打卡點留影,推廣施打疫苗。

蔡英文也特別要了兩張紀念貼紙,並留在現場拍照,還特別叮囑「每一個都要拍」,全程從進場到離開約20分鐘。在完成疫苗施打後,蔡英文接續趕赴與奧運國手視訊交流的行程,下午則將前往南港光華營區,視導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及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

今日施打疫苗的行程由吳明賢、高淑芬、曾是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的立委邱泰源、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等人陪同,並由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張皓翔負責問診。今天是高端疫苗施打第一天,這一輪約有近60萬人預約施打。

看更多
正副總統要打的高端疫苗 有8大不明、4大禁忌和注意事項
高端遲到的「半熟」論文 慘遭專家打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