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粉紅愛情草之亂 農委會今下最後通牒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照片來源:翻攝自粉芒園臉書粉絲團

南投集集鎮有業者去年引進種植粉紅色外來種植物,更取名「粉紅愛情草」,在疫情期間吸引了大批遊客、網美拍照,農委會研究發現,該植物恐侵害本土物種,今年6月緊急公告為有害生物,但業者堅稱他是在法令公告前種植、拒絕移除,農委會今(23)日下最後通牒,若一周內業者不移除,將請縣府依法開罰30萬元。

業者引進種植大片粉黛亂子草,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拍美照。(圖:翻攝自粉芒園臉書)

「粉紅愛情草」學名為粉黛亂子草(Muhlenbergia capillaris),去年被業者引進後造成話題;農委會今年6月雖公告粉黛亂子草為雜草類有害生物,但業者拒絕移除,且由於業者早就引進、無法得知輸入管道,因此農委會也無法用《植物防疫檢疫法》開罰。

由於多次勸導,業者仍拒絕配合,農委會今召開記者會下最後通牒,強調粉黛亂子草的種植範圍屬農業用地,依法應作為農業、森林、養殖、畜牧用,粉黛亂子草並非作物,種植在農業用地違反《都市計畫法》,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且可連續開罰,目前已要求業者1周內改善,否則將請南投縣府開罰。

粉黛亂子草外型有點類似芒草,開花時呈現粉紅色,因此近年被日韓引進做為景觀植物,也成功引發話題,但事實上,粉黛亂子草生命力強、能適應各種氣候,且會排擠本土物種,屬於高入侵風險的物種,若不加以禁止,恐會重演被稱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危害本土生態的悲劇。

看更多:
旅遊泡泡2.0!衝帛旅打疫苗機位秒殺
家長歡呼!台北市鬆綁 動物園、天文館、兒童樂園放寬限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