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建議歐盟駐台機構正名「台灣」 中國又氣噗噗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照片來源:圖為瑞典籍的歐洲議員魏莫斯。翻攝自推特@weimers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今(2日)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及修正案,以60比4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報告除鼓勵歐盟加強與台灣的官方交流外,也建議將歐盟駐台機構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這份報告內容隨即引起中國不滿,強烈指責歐洲議會反一中原則。

《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是由瑞典籍的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負責,這也是歐洲議會首次針對歐盟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做出報告。報告中指出,台灣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多項價值觀上,都與歐盟相近,並警告中國對於台灣、印太地區的嚴重威脅。

報告中除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更提及歐盟可先對雙邊投資協定做評估,以此準備與台灣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此外,報告中也建議將歐洲駐台機構,從原本的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

而此篇報告也引起了中國的不滿,中國駐歐盟使團在會後隨即發出聲明,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報告內容已嚴重違背一中原則,且損害了中國與歐盟的互信及合作,並在聲明中表達強烈的抗議。

看更多:
美日韓3/4民眾:中國是安全威脅 美智庫主張三方共管
因友好台灣遭中國打壓 美國務卿力挺立陶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