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3/4民眾:中國是安全威脅 美智庫主張三方共管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美軍第7艦隊、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

一項橫跨美國、日本和韓國的大型民調顯示,這3國的民眾將中國視為威脅而非合作夥伴美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今日提出一個新穎的觀點,主張未來三邊合作將是管理(managing)中國崛起(威脅)的關鍵。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指出,根據美國卡內基公司、韓國基金會和日本中曾根和平研究所共同調查顯示,這3個國家民眾對於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意圖有著相似的看法。

調查發現,美國、日本和韓國超過 80%的人表示,中國打算取代美國成為亞太地區或世界的主導力量。

從安全角度來看,這項跨國調查顯示,有4分之3的民眾表示,與安全合作夥伴相比,中國更像是一個安全威脅。此外,與限制中國在亞洲的擴張相比,北韓無核化和鼓勵經濟增長被視為聯盟的優先事項。

韓國與日本多數人支持分享北韓核導彈計劃情報(日本73%,韓國53%),以及在東南亞國際開發項目上合作(日本58%,韓國62%)。

從經貿角度分析,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日、韓與中國經貿依存度高,但有逾6成的民眾認為,中國更像是一個經濟威脅而不是合作夥伴。

但文章中也強調,美、日、韓各自存在內部分歧,這將對三方深化合作關係構成挑戰。

看更多
美智庫民調:69%民眾支持承認台灣 52%認同美軍協防抗中
美軍P-8A台灣海峽畫中線 一度飛近中國「門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