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師 勞權弱勢!台灣美醫全聯會 呼籲政府 保障醫師工作權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今年5月本土疫情高峰,各區醫院量能瀕臨破表。大醫院急診塞爆,很多醫護傳出病倒狀況。醫師經過專業醫學訓練,非常時期無役不與,不能喊累無法休息。但在超長時間的工作,台灣主治醫師卻始終被《勞動基準法》排除在外;甚至被資方以各種手段,無正當理由,「不續聘」任意開除。

前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毫無預警收到院方通知工作契約6月30日屆滿、不予續聘。在距離工作滿25年可領退休金只差10天的況情下,叫醫師走人!而彰化縣衛生局和縣政府勞工處都指出,主治醫師不適用勞基法,醫師與醫院的聘傭關係,也不在醫療法規範圍內,無法源可協調,竟然只能走法律途徑解決。

也在彰基服務時間30年、最後仍離開的邱足滿醫師的丈夫,耳鼻喉科蕭信昌醫師,對於在醫院服務多年卻「被離職」,對於院方的粗暴是生氣又難過。醫師在醫院服務25年,竟然連基本勞動權卻不被保障!但這些並非都是個案,包括前彰基眼科陳珊霓主任、前亞東醫院皮膚科王姿予主任⋯等。多年來「被解僱」的醫師們都是這類受害者,但沒有勞基法保障,這些專業的主治醫師竟然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對於勞工基本權益保障捍衛的台灣,主治醫師卻連納入勞基法保障都沒有,竟遭雇主惡意解僱,甚至職場霸凌。多個醫療和生技組織、國際團體,跳出來發表聯名聲明,要求政府和主管機關表態,重新檢討醫界納入勞保的議題,提出保障台灣主治醫師建設性作法和時間表。

各界團體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醫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身為醫師的全球台灣醫衞總會張武修理事長表示,醫師工時長,但因為職業神聖特殊,就把醫師排除?在國際上是匪疑所思。而星醫美學集團林信一執行長也表示,醫師工作權受到保障,雙向付出,才能提供民眾更佳的就醫品質。

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豐州。

所有參與串連的醫療組織,都強烈呼籲政府,別再和國際及時代脫節,輕忽和擱置醫師工作權。應重視醫師勞動權益,儘速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守護醫師的基本工作權,也是守護全民的健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