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照片,翻攝海底撈火鍋HaidilaoTaiwan臉書、Jack_ab微博

「海底撈」告「河底撈」侵權被駁回 網笑:還不都是鍋裡撈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合成照片,翻攝海底撈火鍋HaidilaoTaiwan臉書、Jack_ab微博)中國餐飲集團「海底撈」,日前控告1家名為「河底撈」的餐廳涉嫌侵犯商標專利權,法院審理認為,兩家餐廳不管是字形、商標以及菜系都不一樣,在一審駁回訴訟請求。

根據騰訊新聞報導,海底撈成立於1994年,在海內外擁有超過百家直營連鎖店;而「河底撈」誕生於2018年9月,主要經營湘菜。2019年8月,海底撈以商標侵權為由,將「河底撈」告上長沙天心區人民法院。

海底撈認為,「河底撈」和海底撈兩個商標很相似,要求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經濟損失20萬元人民幣。而被告認為,兩者不屬於近似商標,文字商標是不是相似,要從讀音、形象、意思來看,河與海讀音不同,字形也不一樣。

此外,一提到海底撈,就知道是火鍋,但河底撈主要經營的是湘菜河鮮,火鍋並非主業,服務方式不一樣。基於這些理由,河底撈請求法院駁回請求。

審判長認為,兩家餐廳商標在整體字形方面存在一定差異,招牌在構圖、顏色等方面也沒有相似性。至於菜色部分,海底撈旗下所有的店全都是川菜火鍋,而河底撈是典型的湘菜。無論從字體的字形、讀音、構圖、顏色,還是經營菜品來看,都不會讓消費者產生誤解,因此不構成商標權的侵犯。

對此,中國網友回應,「還不都是鍋裡撈」、「馬上去註冊江底撈」、「水裡撈多好,都包括了」。不過,也有人指出,「取這種名字本身就是心知肚明,稍微改一下就振振有詞,理直氣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