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峰唱蘇打綠歌被告侵權 師徒正面對戰

by 林 意筑

文字撰寫:潘千詩
圖片:陳思明攝

蘇打綠主唱青峰前年演唱會前夕,遭爆被以前的經紀人林暐哲提告侵權。台北地院今日再開庭,林暐哲以證人身分出庭,師徒2人首度正面對決,辯論終結庭歷經4小時,2人的眼神毫無交會,青峰全程靜默、筆記林的證詞。青峰於庭末批林「奪取他人創作」。全案將於6月15日宣判。

林暐哲證稱,2018年間雙方存有經紀、唱片(歌手)、詞曲授權等3份合約,10月收到青峰的存證信函表示要解約,因此找律師商討如何處理;12月4日協商那天「我非常感傷」,因他認為,2人的關係怎可用一封存證信函就一筆勾銷。

林回憶,他那天和青峰私聊2、30分鐘,「我哭了,青峰也哭了,我很想問他為什麼要走?但我沒開口。」

林說,該給的都給了,但詞曲合約因轉售「環球」,加上青峰的創作一半以上都是蘇打綠的歌曲,「裡面也有我的心血,每一首都是我錄製」,該份合約較複雜,貿然終止我就對環球違約。

林暐哲告訴法官,青峰要自立門戶,他把合約轉給青峰,「我移轉了一億多元的合約」,「淨身出戶」卻仍被外界閒言閒語。2019年4月看到青峰在《我是歌手》唱歌頌者,明顯侵權,所以提告,偵查時,檢方勸和解,但調解過程多是情緒發洩,青峰還破口大罵「明明有3個合約要解,你們聯手設計我,只解2個合約,是要害我被告嗎?」最後和解不成。

青峰庭末表示,2人合作多年,他都用新人條件續約,期間努力創作500多首作品,最後被視為理所當然。他願與林分享,林卻以提假處分、刑、民事訴訟奪他的創作。

青峰還自爆,2014年,林希望他單飛被他拒絕,2017年蘇打綠被迫休團,還要他5年內不能參與蘇打綠;林除了要蘇打綠過往的歌曲授權,還想要他未來的歌曲授權,又叫他為臉書上未指名道姓的PO文道歉,甚至連流言也要他負責。

青峰媽媽廖碧珍今天也到場旁聽,她激動落淚說,所有的歌都是青峰絞盡腦汁寫出的作品,「林暐哲卻用搶的,如果搶就拿得到,那何必認真工作?」

看更多
松山之亂》太荒謬!還原對話驚見「河蟹處理」
北市防疫升級!室內百人以上活動 畢旅 共餐皆停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