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者攀台灣高山 10月新作《定光》回歸土地 圖片來源:雲門基金會提供

雲門舞者攀台灣高山 10月新作《定光》回歸土地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雲門基金會提供)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2020年剛接下領導舞團的大任,便面臨史無前例全球邊境關閉、劇院關門的狀態,索性在台灣慢下來創作10月新作《定光》,回歸大自然和台灣土地,如今《定光》也將在10月1日至10月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

雲門舞集表示,《定光》這次找來四度合作的音樂人林強,以及旅美作曲家張玹共同創作。張玹雖然不會說閩南語,卻做起閩南語聲韻的研究,更和父母開啟共通話題。他取材自閩南語如「白鑠鑠、臭毛毛、黑抹抹、水噹噹」等疊字,也解構如「拐」、「轉」等特殊聲韻,創造出聽起來熟悉卻不見得有明確言喻的旋律。

旅美作曲家張玹為《定光》替雲門舞者上聲音課。雲門舞集提供

林強則為《定光》創作如空氣般包容萬物的音場,他選擇了罄這個樂器,敲下去瞬間明亮。

至於《定光》的創作發想歷程,鄭宗龍表示,他想起小時候跟著父親爬越哈盆越嶺,面對蜿蜒崎嶇不平整的路徑,總是把每一個腳步當成舞蹈,跳來盪去。想著舞者找到肢體的新變化,他因而帶舞者登山,用身體與感知反映大自然。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與舞者排練新作《定光》。雲門舞集提供( 李佳曄攝)

雲門舞者將沿路所見山巒起伏與植物林相的變化、動物昆蟲的型態;聽見風的聲音、蟲鳴鳥叫發想轉化,匯集親身體驗,發展出在新作《定光》可見的肢體語彙。

雲門舞集《定光》將於10月1日至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隨後至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及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購票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www.artsticket.com.tw/ ,或電洽02-3393-9888。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2020年新作《定光》。 雲門舞集提供( 李佳曄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