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S 電子菸 加熱菸 PIXABAY

嚴禁電子菸卻開放加熱菸 衛福部提3理由

by 朱璟柔

衛福部首度表態加熱菸納菸品管理,上市前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嚴禁電子菸。有民團質疑例外開放加熱菸,對青少年有害。衛福部說,電子菸非傳統菸品、不易管理,對青少年誘惑更深。

過去數年,菸害防制法修法討論,多將電子菸、加熱菸納入新型菸品一起討論。董氏基金會、台灣拒菸聯盟等民間團體都認為,許多研究已證實電子菸、加熱菸確實有害,若開放加熱菸,恐將使青少年快速淪陷,且讓成人吸菸者「放棄戒菸」,並成為二重或多重尼古丁產品的使用者,政府應修法全面禁止所有新型菸品。

衛福部今年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法條文,提出新名詞「類菸品」取代以往的新型菸品,將電子菸納入類菸品管制範疇;但以菸草為成分的加熱菸,則列為菸品管理,且有別於傳統紙菸,加熱菸在台上市前必須先經健康風險評估。

民團質疑,此修法版本形同對加熱菸「例外開放」,徒增後續管理困擾;且加熱菸對年輕人也有吸引力,開放恐毒害青年學子。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進行電子菸、加熱菸等相關議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都關心加熱菸長期定位不明,究竟要納管還是要禁止,應盡快修法處理。也有立委指出,若加熱菸有檢討空間,要禁,還是要納管,還有助增加稅收、挹注長照。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答覆立委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加熱菸屬菸品,因此修法條文草案將加熱菸定義為菸品納入管理。但有別於傳統紙菸,加熱菸要先經健康風險評估才能上市。健康風險評估由廠商提出,風險不高於傳統紙菸才會同意。

不過,根據衛福部提出的書面報告,學子使用電子菸、加熱菸的狀況不容小覷;使用電子菸也會增加未來使用紙菸的風險。

根據國健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紙菸吸菸率在國中學生為3.0%、高中職學生為8.4%,比107年略升,且是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

國高中的電子菸使用率在107年至108年也有明顯提升;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菸。併用電子菸與紙菸的國中生有1.1%;高中職學生有3.4%,同時使用紙菸、電子菸的比率也隨年級愈高,比率愈高。調查也顯示,推估超過1.6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加熱菸,且不乏加熱菸與紙菸併用的狀況。

但修法草案只嚴管電子菸,開放加熱菸,引起質疑。石崇良說,電子菸和加熱菸物理狀態不同,加熱菸還是菸草,但電子菸內含很多複雜的添加物,甚至有毒品,不管在組成或管理上,危害都高於菸品。

石崇良表示,調查也可看出,近年學子電子菸使用率上升,但加熱菸下降,可能與取得較不易、價格較高有關;電子菸對青少年危害更大,對誘惑也大,管理上又很困難,因此必須嚴禁。

但石崇良也說,所有菸品都有健康危害,青少年都不應該使用。(文:中央社/圖:AP Images)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