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睿緯攝

新冠三級戰》【直擊】工人未戴口罩成防疫難題 民眾憂「工地群聚」擴大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主圖說明:《毅傳媒》實地走訪工地,發現工人做體力粗重工作時仍有不戴口罩的情況。陳睿緯攝

台灣新冠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9)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面對各地疫情爆發,有民眾向《毅傳媒》投訴,新北市和台北市接連爆出工人確診,許多工地停工消毒,認為「工地群聚」是未來防疫一個嚴重的問題,希望政府能重視。《毅傳媒》實地走訪工地,發現工人工作時,實務上均難以全程戴緊口罩,政府應該要有相關管制或是停工措施。

民眾告訴《毅傳媒》,自己是工程人員,發現「工地群聚」是很危險的,首先是工地實況就是工人難以全程戴口罩,技術上幾乎辦不到,此外工人私下休息聊天,下班後一起吃飯飲酒舒壓,都在群聚,雙北工人們更是萬華茶店的消費主力。

工人實地工作交談時,大多把口罩拉下。(圖:陳睿緯攝)

民眾表示,工程群組內,已經整理出多個工地因為工人確診或受疫情影響停工,包括淡水康舒新建大樓、士林日僑學校新校舍、南港機廠公宅、板橋遠雄江翠北工地、土城國泰建設工地,民眾希望公共工程能帶頭停工,避免疫情在工地間擴散,而且能不計工期延2週,不然私人工地更不可能停工。

《毅傳媒》實地走訪雙北幾個公共工程工地,發現工人在路邊休息、或是聊天時,口罩都是拉下到下巴,而無正確配戴,有工人在做綁鋼筋的辛苦體力活時,恐是耐不住悶熱,是完全沒戴口罩的狀態,如何在工地進行實務上能做到的防疫措施,進而避免「工地群聚」將疫情擴散,考驗政府單位和工程人員的智慧。

面對泰國第三波疫情持續升溫,「工地群聚」也成為大問題,儘管政府關閉多數公共和商業場所,曼谷每天新增確診病例依舊居高不下,建築工地宿舍成為最大宗的群聚感染點,迫使泰國政府緊急封鎖工人宿舍區。

市府一般的路邊養護施工,也可見到工人們戴口罩的狀況不佳。(圖:陳睿緯攝)

對此,新北市勞工局表示,針對工地有成立即時訊息管道,要求工地全面戴口罩,工地職災和專案檢查,要求工地做好門禁、環境消毒、戴口罩的規定,新北市已全面三級,要求遵守《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來配戴口罩。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新北市染疫人數持續增加,目前會多增設社區篩檢站,找到隱形傳播鏈。

針對工程停工的相關問題,營建署表示,公共工程停工與否及工期展延,仍須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目前只能針對單一工地的狀況來做回應。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長照機構萬華「愛愛院」爆快篩陽性 上百院民送採檢
新冠三級戰》和平醫院證實3員工確診 全院停診至28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