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勞工請防疫照顧假被扣全勤獎金 新北6公司若不聽最高罰百萬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李定宇
圖片來源:新北市有6家公司因防疫照顧假扣發全勤獎金,遭新北市勞工局發函糾正。李定宇攝

面對新冠疫情嚴峻,國內昨全面三級緊戒,自從高中以下學生開始「停課不停學」待在家中,勞工也可以放「防疫照顧假」,以免停課在家的學童無人照顧,但新北市連日接獲許多勞工抱怨,表示休防疫照顧假後,公司卻表示必須扣除全勤獎金,光是新北市就發生六起類似案件,新北市勞工局呼籲,雇主不得因勞工請防疫照顧假而扣全勤獎金,「若查獲非法扣薪,最高將罰百萬!」

為防止疫情擴散,高中以下實施「停課不停學」避免群聚,政策實施後,許多勞工也必須請「防疫照顧假」在家照顧未滿12歲學童,此假並非是同一般供假或事假,公司需配合辦理,但不強制發放薪水。

不過,由於政策發布急促,許多公司不清楚實施細節,勞工甚至接獲請假不發放獎金的通知,不滿抱怨「我也不想放假啊!但孩子沒人顧怎麼辦!」新北市勞工局統計,本周來已接獲26件類似申訴案件,其中被申訴的6家公司已受理民眾陳情,勞工局將發函要求這6家公司更正,配合政府政策辦理。

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賴彥亨表示,「防疫照顧假」是因新冠疫情嚴峻,勞工不得已而必須使用的假別,並不適用事假、病假辦理,勞工若需請「防疫照顧假」,公司必須配合,雖不強制支薪,但也不得扣除其他薪資,若有公司違法扣薪的狀況,勞工局將依《勞動基準法》裁罰,最高可處罰到一百萬元。

看更多:
【獨家】疫情害新北520結婚潮大減7成 情深夫妻不怕:「患難也要結!」
新冠三級戰》和平醫院證實3員工確診 全院停診至28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